竞技风暴
洪钢:羽毛球女单失利敲响警钟 对手难觅无需担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40 新浪体育
王晨再度给中国队敲警钟


王晨再度给中国队敲警钟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中国女子羽毛球在近几届亚运会上总要出点岔子,1998年龚智超输给米仓加奈子,2002年女双丢了金牌,今年不走运的又轮到了女单。1998年亚运会让中国人记了米仓好些年,2002年也让中国女双对韩国打起十二倍精神,结果使接下来的奥运会无一失手。亚运会在中国羽毛球队这里,起到了打预防针的作用。

  具体到两场失利,张宁曾在第一局19:16领先,第二局最后一分球是挑给了对方一个
碰网的半场球,后来龚睿那解释张宁说是那个球刚好坏了导致擦网。从实力上来说张宁肯定还是高于叶佩延,只是这场比赛刚好赶上状态不佳。

  谢杏芳输给王晨,并不算冷门。前国家队队员王晨本来实力就很强,一直是

中国队的主要对手,这场比赛她战术清楚,进攻发挥得出色,头顶点杀的感觉非常好。谢杏芳也一度想加强下压,但是没有那么好的成功率,效果并不理想,随着产生的急躁又带来了失误。过去,王晨比赛中的心理控制不好,这场比赛却拼了出来,在比分胶着、落后的时候都没有在心理方面放弃,一直在给自己鼓劲。应该说谢杏芳是碰到了一个发挥上佳的王晨,显得她自己的得分手段不够丰富,速度也加不上去。

  现在,王晨、姚洁、皮红艳等原国家队选手有一定威胁,也差不多是中国女队仅剩的对手了,但她们打球仅仅是为生计考虑,也没有太大的野心,只不过在比赛中占了一个心态和经验的优势。从近年来的交手情况看,对国家队年轻一些的选手她们这种优势很能转化为制胜要素。年轻队员不见得是实力上差得很多,倒是比赛经验确实有差距,王晨、皮红艳等人一年的比赛数量自然比国家队小将们多,因为她们出去比赛就是为了能还打上球。

  这两年中国队也加强了女单新队员的锻炼,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朱琳、卢兰、王仪涵等人成绩上都有突破,再经过一、两年,她们就会成熟起来。海外兵团毕竟年龄越来越大,发展空间不大。

  由于龚睿那、周蜜从国家队退役,使中国队一流选手的人数暂时减少了,但是张宁、谢杏芳实力还是强于其他运动员。最近几年的比赛成绩已经说明了这一点,她们两人基本上包揽了世锦赛在内所有比赛的冠军,一次比赛的失利是偶然的。

  虽然很多人会觉得中国女单现在一流选手只有这两个人,年轻队员还顶不上来,似乎值得忧虑。这其实没有什么必要,因为2008也不过是一次普通的比赛,实在不必搞得那么紧张。卡塔尔人的心态就很好“重要的是组织好亚运会(奥运会),而不是拿多少金牌”,难道我们举办奥运会的目的就是为了保证更多拿金牌么?

  最重要的是,不是我们有多强,而是现在世界上根本没有特别有威胁的对手。现在世界女单的整个形势就是只剩下了这两个一流选手和王晨这一个准一流,世界女单水平在下降。我们还是怀念王莲香、方铢贤、马尔廷和张海丽,那样的日子更有趣,现在说王晨等海外兵团是对手,真是有点没事找事的感觉。与其说担心,倒不如说希望叶佩延这样的选手再多几个,否则女子项目真会变得越来越乏味了。

  对中国女队,不缺冠军,只缺挑战,否则快刀都要生锈了。这次比赛受点小小刺激,会让中国女单更打起精神,她们完全有能力迎接这样的挑战,也免得让谢杏芳看上去好像觉得赢球都没有意思。(

洪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