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上座率最高竟是卡巴迪 告诉你非奥项目的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8:55 解放日报

  

日本藤球选手倒挂金钩。 CFP图

  亚运会是国际体坛仅次于奥运会的综合性运动会。亚运会的项目设置基本与奥运会一致,但还是保留了不少独具亚洲特色的比赛项目。在多哈亚运会上,共有12项非奥运项目,尽管它们与奥运会无缘,但是参与其中者照样其乐无穷。

  项目凸现亚洲特色

  卡巴迪、藤球、壁球、健美、保龄球、

台球、武术、空手道、国际
象棋
、软式
网球
……多哈亚运会上设置的这些非奥运项目,都注重身体的灵巧性而非对抗性,适合亚洲人的身体素质。

  最有代表性的例子,应该是卡巴迪和藤球。亚洲选手身材不高但具有反应敏捷的特点,在这两个项目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卡巴迪源自印度民间的体育活动,有点像“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比赛分两队进行,每队7人,相互攻防。在“卡巴迪、卡巴迪”的圣歌中,两支队伍通过捕捉对方的队员来得分,得分高的一方获胜。

  藤球赛则是东南亚的一种民间传统体育活动,跟排球赛有些类似,所不同的是以脚代手,所以又叫“脚踢的排球”。那只被踢来踢去的藤球是用细藤条编制而成的黄色空心圆球。运动员在网前闪转腾挪,倒挂金钩,煞是好看。

  赛场氛围热闹非凡

  非奥运项目拥有广泛的民众基础,诸如卡巴迪等看似“偏门”的比赛,竟然成了多哈亚运会上座率最高的“热门”项目。

  每当有卡巴迪比赛进行,场馆外的走道上总是挤满了人,里三层,外三层。不少卡巴迪的拥趸因为买不到票,只能在场外靠耳朵聆听比赛来过过瘾。不少人还聚在一起,从挡板的缝隙偷窥场内的热闹。由于人实在太多,组织者无奈之下只能调动警力来维持秩序。

  前天印度与巴基斯坦队的决赛,全场气氛更是达到白热化。几乎每隔10秒钟,就会听到全场观众声嘶力竭的呐喊声。观众自动排成起伏的人浪,挥舞五花八门的标语助威。最后,印度队技高一筹获得冠军。当印度队队员高举国旗满场飞奔时,四周的叫好声几乎震动体育馆的屋顶。

  非奥项目前景广阔

  参加亚运会的选手,大多数是专业选手;参与非奥运项目的队员,很多人出身业余。但在不同的亚洲国家,这些非奥运项目有着全民普及的特点。

  卡巴迪属印度实力最强;藤球是泰国的“国球”;空手道源自日本;武术则是中国的“国粹”。多哈亚运项目中众多的非奥运项目,堪称亚洲人民对全民健身的精彩汇演。

  事实上,因为非奥运项目在国民中有着不俗的人气,这些项目的发展往往能推动国民体育的发展,从而全面提升国家体育的实力。甚至,一些参与面较广的非奥运项目,还有希望在未来逐步进军奥运会。这,并非痴人说梦。

  (本报多哈12月8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