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马术第8个栏终结两条生命 折了右腿赛马仍成陪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09:55 扬子晚报

  

马术第8个栏终结两条生命折了右腿赛马仍成陪葬

  

马术第8个栏终结两条生命折了右腿赛马仍成陪葬

  

马术第8个栏终结两条生命折了右腿赛马仍成陪葬

  在亚运会马术比赛中,因为意外,韩国选手金亨七失去了宝贵的生命。然而,因为赛马界约定俗成的规矩,金亨七的12岁坐骑“小黑”却要接受意料之中的安乐死命运。虽然能够殉葬深爱着自己的主人,“小黑”会受到韩国代表团以及赛马界的铭记和尊重,但“小黑”的殉葬命运也遭到了来自各界的广泛质疑。对受伤或是没有比赛能力的马儿进行安乐死,人类是否做得太不人道了?

  第8个栏,终结两条生命

  竞技赛场,意外难免,悲剧的发生,总会有各式各样的原因综合造成。韩国人金亨七意外丧命,坐骑“小黑”即将遭受安乐死的厄运。究竟谁该为这起事故负责?谁是这场悲剧真正的罪魁祸首?多哈很少下雨,但惨剧发生的前一天晚上,这里就雨水不断。多哈少雨,排水系统并不完善,排水很慢。连连降雨,造成跑道异常泥泞。马术三日赛的第二天,选手们要在2.7公里距离跨越完23个障碍物,按时计分。第二天进行的是越野项目,难度并不大。金亨七摔倒在第八个栏,而那个栏是直道,按说是一个很容易跨越的一关。事发之后,韩国代表团团长郑贤淑拒绝对赛场的有关条件、设施发表评论。但韩国队已宣布退出亚运会马术三日赛的角逐。除外因外,悲剧的发生,也因为金亨七本人心态过急。多哈,是这位47岁的老骑手最后的亚运亮相。马儿通人性。主人求胜心切的焦虑,也感染了坐骑。在赛场,“小黑”在跨第八个栏时,意外出错,抢先起跳,结果被障碍物绊倒。而若在平时,1.5米的直道,本不该成为致命的一道坎。

  折了右腿,“小黑”成了陪葬

  12岁,“小黑”的命,注定到了尽头。它正躺在医院的观察室里,它的右后腿,折了。 金亨七惨死,“小黑”被很多人看作是“罪魁祸首”。根据国际惯例,它难逃“安乐死”。而来自韩国奥委会高层的确认,“小黑”不日将被“处决”。12岁,对于马儿来说,也算是年事已高。一般来说,马的寿命在十四五岁左右。在赛马界里,陪葬并与主人同生共死,对于“小黑”,未尝不是最好的终结。韩国体育代表团出征亚运会前,集体购买了人身伤害保险和旅游保险。金亨七遇难,他的亲人可以得到总共6万美元的保险赔偿。而这匹可怜的马儿殉葬,则能让九泉下的金亨七不再孤单。韩国马术联盟主席金仁说:“金亨七是真正的马术人,他对马术的爱达到了疯狂的程度。可让人感到唏嘘的是,这位永远的赛马人如今只能与心爱的马儿到另一个世界去团聚了……”

  约定俗成,安乐死遭质疑

  骑手身亡,战马也得被处死?对于这个疑问,中国马术协会宣传推广委员、中国马友联盟创始人乌扎拉先生发表了专业的看法:一般在马匹受伤丧失比赛能力以后,由兽医确定,才能安乐死。而这里的丧失比赛能力包括受伤,也包括马匹年岁过大,不再能驰骋赛场。这次,导致“小黑”实行安乐死的主要原因是它的后腿骨折,这样一匹12岁的“老马”在后腿骨折的情况下已经没有太多可能再次回到自己的疆场。在赛马界看来,与其让一匹战马拖着瘸腿,不如让它安乐死去,回到金亨七的身边,这样也许是最好的选择。然而,对于这样的约定俗成,很多爱心人士却充满了质疑:难道就因为马儿失去了比赛的能力,人类就不用为它疗伤,不用为它准备饲料,不用让它安享晚年吗?更何况,“小黑”还曾经是韩国马术队取得上一届亚运会团体亚军的功臣。动物是人类的朋友,而参与竞技项目中的马匹更是为人类带来了享受和快乐,由此,赛马界是否应该改变对残马、老马的处置方法和态度,让赛马和选手的待遇更加公平些。

  马术事故纯属意外

  昨天,多哈组委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就12月7日马术三日赛个人越野赛中发生的意外事故做出了一个技术报告。赛事技术代表安迪·格利菲斯在报告中指出,韩国选手金亨七在跨越第8个栏时坠落马下身亡纯属一起意外事故。

  他说,事发后由俄罗斯、澳大利亚、法国和新西兰等国马术场地专家组成的特别调查小组对现场设施等情况进行了仔细检查。第8个栏高度为1.08米,被认为是所有栏中最低、最容易跨越的一个栏。而金亨七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本不应有任何问题。比赛中马匹撞到栏上摔倒后又压到选手身上导致事故发生,但这只是个意外,与天气、场地等并无直接关系。 安迪·格利菲斯最后指出,任何运动项目都有风险。组委会在场地安全等问题上已按比赛要求进行了各项必要的赛前检测以保障比赛的安全。

  本报记者 张 昊

  金亨七将下葬

  首尔国家公墓

  本报讯 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7日在多哈亚运会马术竞赛中不幸落马身亡,对此,亚运主办方和运动员等进行了追悼。大韩奥林匹克委员会与多哈亚运会组委会于韩国时间8日凌晨3点在卡塔尔多哈亚运村内设置了临时灵位。

  大韩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金正吉和韩国代表团团长郑贤淑、代表团总部工作人员、韩国马术协会有关负责人和选手等分别在左胸前佩戴黑色缎带,依次向金亨七敬献了花环。多哈亚运村村长胡拉法和卡塔尔国家奥委会工作人员及运动员,也纷纷前往金亨七的灵位,加入了追悼行列。

  为祭奠金亨七,韩国选手纷纷来到灵堂向金亨七志哀。灵堂设立得朴素而庄重,设在一个白色帐篷里,摆满了白花。韩国运动员统一身穿白色上衣,胸前别着黑色的布条。

  此外,韩国奥委会会长金正吉表示,首尔市政府已经同意金七亨应该下葬在国家公墓,而且他将被授予国家颁出的体育勋章。

  贾晓宁

  金亨七遗体

  昨日运往韩国

  卡塔尔王子亲自护送

  本报讯 据来自韩国媒体的消息,根据卡塔尔方面的相关规定,前天在马术比赛中不幸身亡的韩国骑手金亨七的遗体昨天运往韩国。

  据《朝鲜日报》报道,在卡塔尔有规定,遗体必须一天内处理完。而昨天金亨七的弟弟也已经抵达多哈同有关方面商讨善后事宜。亚运会组委会已经决定承担运送遗体所需的一切费用。卡塔尔马术代表队队长、开幕式上骑马爬上陡峭的高台点燃圣火的阿尔塔尼王子会亲自将运送遗体的队伍送至机场,此外在机场还施以非同寻常的礼遇。

  北京时间12月7日,金亨七在参加马术个人越野赛时,所骑的马不慎摔倒并直接压在了金亨七的头部。当时组委会马上安排了急救措施,并且将金亨七送到了最近的医院进行急救。由于其脑部受到重创,最终在当地时间上午10点50分死亡。(晓宁)来源:扬子晚报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