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亚东:学习吴鹏好榜样 娃娃军首演砸锅需更多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14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早报多哈电 多哈亚运会游泳比赛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哈马德水上中心结束,中日水军大战也告一段落。和上届釜山亚运会金牌数20比11的绝对优势相比,中国游泳队这次仅仅与日本队战成16平。“队员的表现证明了姜还是老的辣,像吴鹏的表现就极大地鼓舞了士气,而年轻队员还需要大赛的磨练。”连续几天为队员们助威,让第一次带队出征国际大赛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的嗓子有点沙哑,但他仍然接受了家乡记者的采访。

  全队要向吴鹏学习

  “萧山全国锦标赛时我就说吴鹏状态很好,只是没有游出来,你们还不相信!”张亚东笑着对记者说,“你看看现在的吴鹏,浑身上下都充满了霸气,我希望全队都要向他学习。”

  张亚东表示吴鹏其实今年的身体状况并不好,去多哈前在广州集训时还受了伤,但他顽强地挺了过来。“这次男队的成绩不理想,但吴鹏200米蝶泳1分54秒91的成绩,让

中国队在明年3月份的墨尔本世锦赛上,又多了一个可以争夺奖牌的项目。”

  张亚东提出表扬的队员还有陈祚和齐晖,前者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后者则在在女子200米、400米个人混合泳以及200米蛙泳3个项目上均获得金牌:“陈祚是第一个突破49秒50的亚洲男选手,而齐晖200米蛙泳决赛中游出的2分23秒93,是她2001年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后的个人最好成绩。”

  娃娃军首演不成功

  此次中国“水军”出征多哈的38人大名单中,有26名选手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包括“蛙后”罗雪娟被排除在外。然而肩负重任的“娃娃军”的表现却很难让人满意。在罗雪娟的传统强项女子100米蛙泳中,作为主力参赛的季丽萍输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日本选手北川麻美;另一名小将王群更是失常,前50米还排在第三位的她,最终仅以1分14秒25名列第8,和她的个人最好成绩相比慢了6秒多。

  罗雪娟缺阵,后备力量的表现又难如人意,这是否意味着中国队已经在女子100米蛙泳上失去了优势?对于这一问题,张亚东并未正面回答:“其实这次也有许多小将发挥得不错,像在女子200米仰泳中获得第四名的白安琪,就把最好成绩提高了近一秒,只差0.08秒就能登上领奖台。其他选手没有发挥好,一方面暴露出他们心理素质不够稳定、抗压力能力不强等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亚运会前国内外游泳比赛较多,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队员的精力。我希望媒体能给年轻选手一个成长的空间,毕竟我们还有一年半时间去锻炼他们,希望大家不要过多地报道批评。”

  

北京奥运会不乐观

  “本次亚运会中国游泳队虽然金牌数比上届有所减少,但还是基本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夺金目标。”张亚东对于北京奥运的前景,也无法自信面对。

  张亚东承认虽然吴鹏和齐晖的成绩能够与世界先进水平竞争,但都没有达到世界第一,更何况吴鹏面对的将是美国“神童”菲尔普斯。而在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至少罗雪娟在女子100米蛙泳上取得了该年度世界排名第一的成绩。而也正是罗雪娟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惟一的一枚游泳金牌。

  “中国的游泳水平一直都是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我们一直都是在追赶。应该看到,这个差距是在逐渐缩小,但尚未达到相提并论的水平。”对于差距,张亚东显然有清醒的认识,“这次亚运会,我们的成绩指标偏低,更提醒我们必须在今后一年半的备战中,加倍努力。”(0911701)

  特派记者 吴杨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