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玲娟被称为民族英雄 老教练助泰国女力士破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20 东方网-文汇报

  亚运会期间,在多哈的大街小巷,娜达·齐丹·哈桑恐怕是出镜率最高的卡塔尔女子了。在亚运会的宣传海报中,她身穿阿拉伯传统的黑色长袍,面露微笑,眼神中充满期待。作为海湾地区第一支女子射箭队的主力队员、又是首位参加男性运动——中东汽车拉力赛的阿拉伯女子,不凡的经历加上美丽的容貌,娜达当仁不让地成为卡塔尔女子体育运动的标志性人物。

  当我走进鲁塞尔射箭中心,眼前的娜达全然没有想象中长袍拖地在风中摇曳的阿拉伯女性形象,相反身着一身牛仔装的她浑身散发着时尚气息。更令人没有料到的是,这位卡塔尔姑娘的背后还有一位来自中国的教练,而且这位中国教练还曾是奥运亚军。

  娜达口中经常提到的“Lee-Lin”不是外人,正是1984年洛杉机奥运会女子射箭银牌得主李玲娟,那时她只有18岁。直到现在,李玲娟的四川家乡政府网站里还把她亲切地称为“小李广”。

  2002年,李玲娟来到多哈帮助卡塔尔创建女子射箭队。除了炎热的天气,人才难觅是她这四年来遇到的最大困难。因为,大多数阿拉伯家庭都不愿自己女儿成天在外训练。因此,所有队员都有正式的工作或学业,娜达就是一名护士,只有在一天的工作结束后才能来训练两小时。

  但就是这种类似业余兴趣小组式的训练,李玲娟还是帮助卡塔尔女子运动迈出了第一步。4天前,她的队伍获得了女子10米移动靶的团体铜牌,抢在诸宸之前为卡塔尔赢得首枚亚运会女子项目奖牌,卡塔尔射击射箭协会主席穆罕默德激动地把“Lee-Lin”尊称为“民族英雄”。

  无独有偶,新加坡女乒能获得团体亚军,创造该国乒球史上的最佳战绩,这就与刘国梁的哥哥、现任新加坡队总教练的刘国栋是密不可分的。泰国女力士能在举重63公斤级比赛中夺金,并打破中国选手保持的世界纪录,中国老教练张嘉民同样功不可没。在这些执教外国运动队的教练中,还有越南队的老教练邓裕民,巴基斯坦射击队的主教练陈世平等等。可以说,中国籍援外教练正在多哈形成一道特殊的风景线。

  本报特派记者王彦

  (本报多哈12月8日专电)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