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王义夫点评亚运射击:这次中考不及格 只能得33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25 每日新报

  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今天落幕,中国射击选手以27枚金牌的优异成绩,再次证明中国射击不仅在亚洲没有对手,同时更是世界一流强队。但是面对亚运会金牌,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却一点也不兴奋:“这次亚运会比赛,我们的选手表现不错,金牌确实拿了不少,但我们的成绩,特别是奥运项目的成绩却不容乐观。”

  王义夫总结说:“这次我们利用亚运会特殊的编队方式,在很多项目上利用团体优
势集体出击,所以金牌拿了不少,但仔细分析发现,我们有很多项目虽然拿到了金牌,但成绩却不理想,有些项目的成绩在世界锦标赛或奥运会上根本进不了前三名或前八名。比如男子卧射和慢加速两个项目的成绩,绝对没有达到为北京奥运会练兵的目的,成绩很差。此外,我们的一些优秀运动员也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实力,比如谭宗亮和陶璐娜,最后一枪的成绩竟然是7环和8环,这要是在奥运会或世界锦标赛上,基本上就把冠军丢了。因为大赛争夺激烈,你也没有那么多优势,一枪打不好,就会有名次上的变化。因此,这次亚运会上我们自己的表现还是有很多地方值得反思和总结。”

  其实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已经将奥运会十个项目的金牌尽数拿到,这说明中国射击在亚洲还是具有相当大优势的。对此,王义夫说:“优势没有问题,问题是我们面对

北京奥运会,要把在亚洲的优势强化为世界优势,没有这样一个高度的优势,北京奥运会的任务就难以完成。我们参加亚运会的目的很明确,就是为北京奥运会练兵,名次当然重要,但对我们来说,成绩甚至比金牌更重要。奥运会上要想得到好名次,没有过硬的成绩是不可能的。从这一点来看,这次多哈亚运会我们的表现并不乐观。比如我们有些项目,三个人比赛只有一个人的成绩达到要求,成功率仅为百分之三十三多一点,这样的考试分数是不能及格的,甚至,我把这次亚运会我们中考的成绩也打了33分。”

  总教练 新身份更累人

  王义夫是第一次以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身份参加亚运会,说到从运动员到教练员身份的变化,王义夫感慨地说:“压力是同样的,优秀的运动员应该和教练员一样承担比赛的压力,但教练员可能更辛苦一些。以前当运动员,比赛完了的时候就可以休息一下,准备后面的比赛就行了,但教练员就不能休息,要总结和分析,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后面的训练计划。要是比赛还没有进行完,你还要关注后面的比赛,要给运动员制定出比赛的原则和计划,挺辛苦的。做教练可能比做运动员更操心一些,也要更细致一些,做事要想得更全面一些,各有不同吧。”

  最后,王义夫特意向关心和帮助中国射击队的人们表示感谢:“我们中国射击队是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是一支勇于挑重担的队伍,请大家相信,中国射击队是不会辜负大家的期待的,会在北京奥运会上以优异的成绩向大家汇报的。”

  北京奥运 射击队不容有失

  谈到北京奥运会,王义夫还是很有信心的:“北京奥运会交给中国射击队的任务,我们必须完成,这是没有什么好商量的。为此,我们必须做好各种准备。比如现在北京奥运会的赛程还没有出来,第一块金牌是不是会出在射击项目上还不知道,如果安排在射击项目上,我们一定完成任务。此外,我们目前还有两个项目没有取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说明我们明年的争夺资格的任务还很重,我们中国射击队必须取得北京奥运会的全部项目的参赛资格,我们现在认真备战和提高水平的目的就是为了北京奥运会上不能有任何闪失,确保完成任务。”

  亚洲对手 进步很快

  对于亚洲一些对手的表现,王义夫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们进步了,特别是韩国选手和印度选手的进步是十分明显的,有一名韩国运动员的成绩甚至达到了在奥运会上夺冠的成绩,这得引起我们高度重视,否则就会因轻敌而出问题。我在队里多次强调要向韩国选手学习,就是因为他们的进步很快,如果我们不强调重视韩国选手,密切注意他们的动态,就会在备战中犯错误。此外,还有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选手也有进步,可以说亚洲的射击水平在快速提高,这是好事,同时也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