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铁饼教练现场指导张文秀 顾原自信明年东山再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0:44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这是个属于张文秀的夜晚,这个20岁的大连姑娘以74米15打破了由她自己保持的73米24的女链球亚洲纪录。挥手致意,脸若红霞,张文秀“笑得很灿烂”。在她的身后,走来的是我省曾经的女链球世界冠军顾原。65米13,在釜山投出了70米49的顾原收获了一块成色不够的银牌。虽然她的面容并不沮丧,语调仍然轻松,但卫冕失败肯定是不好受的。在釜山,她是万人注目的女皇,而在多哈,她只能是个配角。

  张文秀12岁时走上了链球之路。“我当时就是觉得好奇,练着练着就喜欢上了”,她说。似乎是上帝垂青,张文秀现在身高1米82,体重102公斤,这在女链球选手中可算是“傲人”身材。2001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张文秀就以66.30米打破了亚洲纪录。2004年和2005年,张文秀又两次刷新亚洲纪录,而这两次的成绩分别是72米37和73米24,凭借这样出色的成绩,张文秀彻底取代顾原,成为亚洲女链球“第一人”。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8时,女链金牌战在哈里发体育场举行。“我的目标是前三名”,昨天比赛之前,顾原对溜进内场的记者说。卫冕冠军一开口仅把目标定在了前三,这令记者非常吃惊。听得出来,顾原没有太多的底气。“脚上的老伤又犯了呗”,挽起左腿裤脚,记者看到了缠在她脚踝上的绷带。准备时间里,顾原静静地坐在栏杆上,而张文秀却展开双臂,扭着腰小跑热身。这个赛场,实际就是她们两人较量的舞台。

  69米06,张文秀一出手就是个不错的成绩,而顾原却将链球重重地砸在了护网上。第二次上场,观众给了顾原热情的掌声,显然,人们对于这个卫冕冠军还是寄予了厚望。62米95,这一投成功了,但成绩太差了。第三投,顾原大喝一声将链球掷到了65米13的地方。顾原脸上露出了微笑,她向看台招了招手。这个成绩难道她已满足?接下来一投再次砸到网上,又一投60米90,咬着嘴唇的顾原仰天长叹。冲金,已是不可能的事了。张文秀依旧稳定发挥。第三投68米03,第四投72米50,“过70米了,肯定是冠军”,现场的大连记者已经开始向后方报喜。更大的惊喜还在后头,第五投,张文秀旋转、加速、投掷一气呵成,链球划出了一道美丽的弧线,重重地砸在了70米线外。短暂的安静,然后是雷鸣般的掌声和呐喊声。大屏幕上,74米15的数字震惊了全场。

  “赛前我也没有想到能破纪录,想着好好投就行了”,站在记者中间,张文秀异常腼腆。正如她的名字,文静秀气,但正是这个文气的女孩,却在多哈霸气冲天,以一个完美的74米15点燃了哈里发体育场数万名观众的激情。

  昨天的比赛,记者观察到一个细节:在前三投过后的间隙,张文秀曾经跑到了看台边,一位教练对她比划了半天,而正是在这之后,张文秀两投突破70米,并最终打破了亚洲纪录。那位教练对她说了什么呢?“那不是我的教练,是铁饼教练马威,当时他对我说,‘放松点,挺好的。’”原来如此啊,张文秀破解了大家的疑惑。

  74米15,这也是中国女将首次突破74米大关,但其实,张文秀在训练中已经投出过这样的水准了。“这成绩虽然训练中投过,但还是挺高兴,毕竟这是我在正式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嘛”。虽然实现了突破,但在77米80的世界纪录面前,张文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关于冲击世界纪录,张文秀笑笑说:“再过两年吧,还得好好练才能冲到最好”。

  顾原的脸上也看不见悲伤。挎着包,大大方方的走过来。“也没有太多失望吧,我已经拼了,但脚伤实在没办法,这是令人无可奈何的事情”。两次成绩无效,曾经以技术好著称的顾原昨天却连犯低级错误。“平时哪能这样啊,脚伤了,向后旋转的水平速度不够才会这样的”。对于张文秀破亚洲纪录的表现,顾原说:“非常好啊,这枚金牌反正是让

中国队拿了”。但顾原自己何时东山再起呢?“明年吧”,顾原很肯定地说,“冬训之后,请三秦父老们关注我的表现”,说完这话,顾原挥了挥拳头。希望这次,她能实现自己的诺言。本报多哈电特派记者孙卫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