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心情喜怒哀乐 吴静钰飞腿破零女足输球怨智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06 深圳新闻网-晶报

  亚运赛程过半,赛场上喜怒哀乐层出不穷。有人满载而去,有人取得突破,有人还在为一场胜利在搅尽脑汁……

  吴静钰飞腿破“零”

  “能够为中国跆拳道夺得第一枚亚运会金牌,我感到特光荣!”吴静钰赛后说。

  亚运会跆拳道首个比赛项目—女子47公斤级,中国队积极寻求自身的首个亚运金牌的历史性突破。决赛在当地时间7日22时45分开始。吴静钰身着红色护具,中国台北队的杨淑君是蓝色护具,两人不断试探,变换身法,寻找进攻机会,吴静钰大喝一声,一记飞腿,重重踢在杨淑君身体的护具上,杨淑君回踢一脚,吴静钰身形一闪,躲开了。第一回合,吴静钰1∶0领先。这是吴静钰第五次与杨淑君交手,两人此前交手纪录为2∶2。

  第二回合,吴静钰来了个全场惊艳的旋风腿—凌空转身踢,杨淑君躲开了。两人脚下如装了弹簧般跳跃试探,比赛还剩20秒时,杨淑君一记飞腿得分。比分变成1∶1。

  关键的第三回合开始了,台上两人僵持不下,台下教练喊哑嗓子。比赛还剩56秒时,吴静钰闪电般起脚,两个身形乍分,吴静钰握拳狂呼—比分牌上,已是2∶1。

  台下,

中国队教练卢秀栋满头大汗,犹如自己在打比赛一般,他吼叫起来:“别担心,进攻!”吴静钰坚持到了最后一秒钟,冠军到手。

  面容清秀的吴静钰是江西景德镇人,12岁时开始练跆拳道。她酷爱进攻,腿踢功夫出神入化,有“无影脚”之美誉,尤其是腾空连击动作,优美中蕴含巨大的杀伤力。

  有趣的是,吴静钰最初出名不是打比赛而是演电影,她在陶红主演的《跆拳道》中出演“少年陶红”。《跆拳道》讲述了刘立(陶红饰)和杨卉(吴迪饰)这对好朋友,怎样从跆拳道爱好者,变成为国争光的跆拳道运动员的故事。不过,吴静钰觉得拍电影一点都不好玩,她还是喜欢练跆拳道。

  多哈亚运会上,吴静钰身负为中国跆拳道取得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之使命—虽然中国跆拳道在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已经夺得3金,但在亚运会却一直没能“开和”。

  “中国跆拳道能够取得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我们都非常振奋!”与吴静钰情如姐妹的奥运会冠军罗微说。

  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吴静钰把金牌亮了又亮、亲了又亲,国歌响起来,她热泪盈眶。(孜孜)

  

中国女足输球怨智慧

  此前,中国女足把调子定得很高,可是马良行也承认,这几年来女足日渐滑坡,想要拿到亚运会金牌,并不那么容易。

  中国女足昨天凌晨0∶1不敌日本,其实并不是很出人意料。对于这场失利,主教练马良行给出的评价是,队员们没有用智慧去踢球!

  避不开朝鲜队

  赢了日本半决赛对韩国,输了就要去碰实力更强的朝鲜。尽管马良行赛前表示,中国女足不会刻意选择对手,不管碰到谁都要努力打好,但实际上,全队上上下下都很希望能避开朝鲜。欲速则不达,压力之下,中国女足的表现反而不好。再加上

日本队在技术上本来就具有一定优势,最终,中国女足0∶1遗憾地输掉了比赛。

  赛后马良行坦率承认,与前两场小组赛相比,队员们在心态上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曾经制定过两个方案,第一个是击败日本,这样半决赛形势就会好一些;第二个方案,如果我们输了,也有相应的措施去打朝鲜队。队员们越想执行第一个方案,结果就越背道而驰。在心态上,我们确实出了一点问题,队员们没有用智慧去踢球!”

  心态更重要

  “老天真会捉弄人。”当今亚洲女足头号球星马晓旭在最后一场小组赛中终于首发,却没能进球,没能帮助中国女足取得胜利。输掉这场比赛,她并不是很服气,但半决赛又要对阵朝鲜,却让马晓旭很感慨。“上次我们是输给日本然后打朝鲜,这次也是输给日本再打朝鲜!”马晓旭说:“我们不想这么早就遇到朝鲜队,不过,既然遇到了,我们肯定会以好的心态去面对。只要把心态放平了,赢得比赛应该没什么问题。”

  目标是冠军,但从马良行到队员们,全都非常希望能避开朝鲜,这说明他们的信心不是很足。“最重要的是我们自己充分发挥出水平。”队长浦玮已经预见到了半决赛的艰难,“亚洲杯上我们赢过朝鲜,下场比赛她们可能会抱着一种复仇的心态来打。我想,这场比赛肯定会更激烈,也更有看头。”她甚至冀望朝鲜队心态失衡,“她们总想着复仇,心态肯定会更急躁一些。”

  急于复仇的朝鲜队可能会很急躁,可是,心里没底的中国女足就能真正放平自己的心态吗?晶报卡塔尔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吴邦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