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规模持续扩大显弊端? 媒体担忧代表团却欢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1:43 江淮晨报

  从1990年的北京到2006年的多哈,仅仅16个年头,亚运会的比赛大项就从27个增加到39个,而到了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比赛大项可能将达到41个。正在多哈观看亚运会的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媒体似乎对亚运会的规模变大感到担忧,但实际上,各参赛国代表团都对亚运会的规模扩大持欢迎态度。”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亚运会规模的不断膨胀,已经带来了诸如赛程过于密集和投
资过大等现实问题。

  虽然多哈亚组委马术比赛的技术官员于今天正式发布公告称,韩国选手金亨七坠马身亡事故与天气、场地、赛程安排等因素无关,但有关亚运会赛程过于密集,导致选手在大雨浸湿场地的情况下,仍不得不参加比赛的议论纷纷不断。这也使得本届亚运会赛事规模宏大这一“卖点”开始受到舆论的质疑。

  金亨七遇难3个半小时后,马术比赛重新进行。有记者向组委会提出疑问,仅仅这么短的时间内,组委会就能对马术比赛场地作出新的安全评估?

  技术官员再次表态说,马术比赛场地符合安全标准。但对于为何连大雨和出现重大事故都不能阻止马术比赛的质询,这位官员没有作出更有说服力的回答。

  本届亚运会以规模盛大而著称,在差不多同样的时间里,要比奥运会多举行10个大项、130个小项的比赛。为了在15天之内完成全部比赛,一些项目的赛事只能密集进行。

  赛事规模的扩大除了造成赛事必须密集进行外,还让主办国的接待能力受到严峻考验。卡塔尔政府为本届亚运会投入了总共28亿美元的巨资,但多哈亚运村也只能容纳1万人,而各国代表团仅参赛人员就达到1.35万人左右。在亚运会开幕之前,一些大的代表团如中国、日本等就被要求缩减人员,这造成中国

棒球队、曲棍球队等只能派主力球员参赛。

  在亚运会开始之后,所有结束比赛项目的运动员又都被要求立刻离开亚运村,因为后面还有参赛人员等着入住。中国举重队、

乒乓球队等,都是在比赛结束的当天就乘飞机离开了多哈。

  魏纪中昨天中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亚运会规模的持续扩大满足了亚洲各国的需求,因为如果没有这些非奥项目的加入,很多亚洲国家在亚运会上可能连一枚奖牌都无法拿到。

  对于赛事密集可能造成安全隐患,魏纪中表示,只要赛事技术官员提出意见,亚组委就会对相关赛事的赛程进行修改,他说,亚运会从来没有规定某个赛事必须在几天内完成。

  魏纪中也表示,亚运会规模扩大将导致只有富国、大国才有实力举办亚运会,这个现象很正常,因为奥运会的承办国一向都是富国、大国。那些人口比较少、经济实力又不是很发达的国家和地区,可以举办小规模的赛事,比如亚洲室内运动会、亚洲沙滩运动会等等,它们不一定非要举办亚运会不可。

  ·慈鑫·

亚运规模持续扩大显弊端?媒体担忧代表团却欢迎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本届亚运会决出羽毛球首块金牌,新组合郑波/高崚夺得混双冠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