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泳坛忧思:一“鹏”无法遮百丑 新人表现乏善可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2: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昨天晚上,雄心勃勃的中国游泳队再次遭受打击,在当天晚上决出的全部5块金牌中,中国队只有齐晖拿走了女子200米蛙的金牌,其他四块金牌均告旁落。尤其让人意外的是女子50米蝶泳中国队由周雅菲和徐妍玮组成的“双保险”双双失灵,冠军被横空出世的新加坡选手陶李获得。这样,中国队在全部游泳比赛结束之后,仅以16金22银6铜排在游泳奖牌榜的第二位,日本队也获得了16枚金牌,但他们的奖牌总数(14银17铜)比中国队多出3枚,名列榜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队夺冠的男子50米蝶泳、女子50米蛙泳、女子50米仰泳都不是
奥运项目。中国队不仅是总的奖牌数输给了日本,而且在奥运项目上,金牌总数也以13比15输给了日本。

  和上届釜山亚运会独揽20金的超常发挥相比,本次亚运会,中国游泳队可谓是高开低走,成绩很难让人满意。从

中国队的夺金项目分布情况看,中国游泳队以往阴盛阳衰的局面并没有明显改观。在中国队所得的16块金牌中,女子项目占了13个,男子项目只有3个,和
日本队
男子11金女子5金的成绩相比,我们在女子项目上赢了对手8块金牌,但在男子项目上却以3比11惨败。日本队男女项目相对来说,较为均衡,而我们却只能靠“娘子军”独撑门面。

   当然中国队也不乏亮点,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他也应该是中国男子游泳队在2008年奥运会冲击奖牌最有希望的人选。在男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陈祚以49秒06的成绩,把自己在2005年10月17日创造的亚洲纪录提高了整整0.5秒,他的这一成绩可以排到今年世界的第12位。中国游泳在男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从来没有进入过世界前20名,陈祚的成绩也可以算是一个突破。可惜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这样的亮点实在太少了。除了吴鹏、陈祚和夺得男子50米蝶泳金牌的周嘉威,其他选手尤其被寄予厚望的几位新人表现都乏善可陈。

   张亚东在点评本次比赛中国游泳队的整体表现时表示:“本次亚运会中国游泳队虽然金牌数比上一届有所减少,但还是基本完成了赛前制定的夺金目标,只是男队整体表现不尽如人意。通过比赛我们可以看出,还是一些老运动员关键时刻靠得住,既有实力又有大赛经验,应对能力强,值得信赖,比如陈祚、齐晖等人。关于小运动员,他们还需要更多的磨练,希望媒体给他们的压力不要太大。要说遗憾也有,比如女子100米蛙泳金牌的丢失,还有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最后时刻被日本队逆转,多数项目的成绩含金量不足等等,留给中国游泳队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新课题”。

   张亚东还特别称赞了19岁的杭州小伙子吴鹏,称他浑身上下都充满了霸气,并希望所有人要向吴鹏学习。但中国男子游泳仅有一个吴鹏显然是不够的,一“鹏”不能遮百丑。亚洲男子游泳在世界赛场本来优势项目就不多,中国男子游泳在亚洲赛场上如此表现,当然令人忧虑。

   从女队情况看,中国游泳队在亚洲的优势暂时还算稳固,但值得警惕的是以往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却有明显的滑落。尤其是多次为中国游泳争得荣誉的女子100米蛙项目,罗雪娟之后后继乏人,结果在本届亚运会上丢掉了这块金牌;女子蝶泳也形势严峻,只夺得100米的金牌;仰泳项目,依旧没有明显改观,唯一夺冠的50米仰泳还不是奥运会项目。因此,中国女队还需要更高的追求,不能仅仅满足于在亚洲称雄。

   本届亚运会游泳比赛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是:除了中日对抗仍是主旋律,其他“多国部队”也是不甘寂寞。尤其是韩国队,由于有了天才少年朴泰恒,他们一举收获三金,在奖牌榜上名列第三,而且三块金牌全部都是由朴泰恒获得。朴泰恒还打破了两项亚洲纪录。男子长距离自由泳,中国队的张琳在亚洲一度占据优势,但由于朴泰恒的强劲崛起,我们在这些项目上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除了韩国队外,叙利亚队、新加坡队和哈萨克斯坦队都在金牌榜上有所斩获。他们也有能力在个别项目上威胁中国队,并很有可能影响到未来亚洲赛场上的走势。(本报多哈12月8日电)

  本报特派记者刘颖余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