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泳坛男队溃败新人仍稚嫩 亚运之行遗憾中藏些许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2:13 信息时报

  男队底气不足

  虽然从金牌数和奖牌数上看,中国和日本可谓平分秋色,然而男队的“溃败”还是让人有些遗憾。如果在以后的日子里,中国男子游泳能够迎头赶上,那中国就可以稳坐亚洲泳池霸主了。

  上届亚运会,中国水军以20:11大胜对手,其中男队神勇地夺得了7块金牌。可是这一次,中国女将依旧出色,他们狂取13块金牌,可是男队却

  仅有3块金牌入账,其中50米蝶泳还是非奥运会项目,中国本届亚运会所获奥运会项目男子游泳金牌只有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蝶泳两枚。要不是波尔亚科夫虎口拔牙,从北岛康介手中抢走50米蛙泳金牌,那中国队的金牌数恐怕就要落后于对手了。痛,真痛。中国男队不仅金牌数少,甚至很多项目上还没有表现出竞争力,进前三都得拼尽全力;在成绩上只有吴鹏的蝶泳成绩还行,可以排到世界第二,虽然距离菲尔普斯的成绩还是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但是这个出了游泳池看起来文质彬彬的大男孩儿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北京奥运会夺牌的希望,可是其他项目的成绩和世界高水平比起来相去甚远;在关键的接力项目上,中国男队也全部输给了日本队,只拿到了三个亚军,这足以说明中国男队在整体实力上的确要比对手弱。和女队的表现比起来,中国男队的底气可要弱了很多。中国男队的路,还很长!

  新人尚显稚嫩

  本着为2008奥运会做准备的方针,这次

中国队派出了很多的年轻队员。38名队员中,只有12人参加过上次的亚运会。然而这次亚运会,中国泳军还是依靠这些老将压住了阵脚。虽然中国的小将们也有一些闪光点,但是新人们的整体表现还是可以用稚嫩来形容。

  细看金牌榜,我们会发现,中国队的金牌大部分都来自于老将。比如说

  齐晖、吴鹏、周雅菲、徐妍玮等。大家寄予厚望的季丽萍、王群、赵菁、焦刘洋、杨洁俏等中国小将中,只有季丽萍、赵菁、杨洁俏戴上了金牌。

  由于新人众多,所以游泳中心赛前还是坚称以成绩为主,希望队员们能够努力创造自己的最好成绩。可是中国队绝大部分的好成绩依然是名将们创造的。赛前被人们普遍看好的赵菁、杨洁俏、焦刘洋等新人并没有突破个人最好成绩,只能说是正常发挥。中国泳军这次亚运会的最大亮点是吴鹏、陈祚和齐晖三位成名已久的名将,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中游出了今年世界第二好成绩,仅次于美国金童菲尔普斯;陈祚的100米自由泳首次进入世界排名前20,位居第12位;向来发挥稳定的齐晖更是“三管齐下”,200米蛙泳可排世界第二,200米和400米混合泳分列世界第三和第四。

  但是我们依然要看到希望。13岁的白安琪、15岁的徐田龙子和17岁的于锐就得到了

日本队总教练平井伯昌的赞誉。他说:“我对这三个小孩的印象特别深,她们将来一定会有很好的表现。我很羡慕中国有这样有潜力的新人。”白安琪的200米仰泳仅差0.08秒获得铜牌,于锐在女子400米混合泳游出了世界排名第五的成绩,徐田龙子在100米仰泳中获得了亚军,这些都证明了中国小将的实力和潜力。的确,他们还稚嫩,抗压力抗干扰能力都还不足,但是只要给他们时间,他们就能够成长起来。张亚东说:“我们锻炼新人就是需要给她们机会,为年轻付学费,哪怕失败。”

  不过日本队这次也有一些年轻运动员表现出色,在日本此次派出的37名运动员中,有5人是缺乏国际大赛经验的新人。这些年轻队员在比赛中表现不错,尤其是矢野友里江和入江陵介,他们都在这次比赛中发挥出了水平,提高了成绩。18岁的矢野个人独得200米蝶泳和800米自由泳的金牌,而16岁的入江陵介则战胜了中国名将欧阳鲲鹏夺得了200米仰泳的冠军。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