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香港“接管”女单金牌 最惨痛失利未流外人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3:24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中国羽毛球女单今天凌晨在多哈全军覆没,无缘决赛。继前一天张宁在1/4决赛中负于中国香港小将叶佩延之后,谢杏芳也在半决赛中1比2不敌中国香港的王晨。亚运会女单决赛出人意料地演变成了两位中国香港女将之间的角逐。这是中国羽毛球女单四年来最不能接受的溃败。但在混双、女双包揽冠亚军之后,李永波认为四金的成绩已超越上届,是他可以
接受的。

  人们把釜山亚运会称为中国羽毛球的滑铁卢,但在四年前的那届亚运会上,中国羽球所取得的两枚金牌正是女团与周蜜的女单。

  本届亚运会,张宁与谢杏芳是以世界一号、二号女单出征的。她们分守上下半区,这枚女单金牌赛前被认为是最没有悬念的。然而,从1/4决赛开始风云突变。先是张宁0比2败在名不见经传的19岁小将叶佩延拍下,随后谢杏芳在对阵日本的广濑荣理子时也是打满三局涉险过关。

  总教练李永波从这时开始态度发生转变。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可没想过要全包啊!顺其自然吧!只要再拿一块金牌,我们就超过上届了。”而这只是

中国队出征前的最低目标。在谈到张宁的失利时,李永波表现得很大度,“张宁是练得好,才能打得好的队员。这次亚运会前的集训时间太短了,没有扎实的训练基础做保证,对张宁来说太难了。比赛中很明显力量、速度都跟不上,想攻攻不起来, 想打控制球又控制不住。张宁的自信心和战术体系全被破坏了。”

  但即便这样,李永波还是对女单前景抱有信心。“现在输一场球是好事,才能让她们在日后的训练中对自己有更高要求。但张宁、谢杏芳的能力和技术是无可取代的,她们经历了尤伯杯、世锦赛、奥运会、亚运会等等大赛,这些经验是年轻队员无法比拟的。”

  昨晚的女单半决赛开始后,李永波亲自坐镇指挥。谢杏芳前一天比赛中不够兴奋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开局一路落后,在战至17平后王晨连得4分以21比17取胜。第二局,谢杏芳惊险地以21比17扳回一局。无论领先或落后,谢杏芳都没有太多表情。直到这时,人们也没有对比赛的走向展开更多的设想。决胜局,谢杏芳依然没能占据主动,王晨11比10领先进入暂停。战局从12平以后发生变化,谢杏芳的不断失误把自己推上了悬崖。这时就连球网都开始帮王晨的忙,一个滚

网球之后王晨以19比15基本胜券在握。最后,王晨没有意外地以21比16拿下了比赛。

  中国香港队总教练陈智财激动得几乎说不出话来。“我们团体没打好没进前四,看着别的项目都有奖牌进账,全队的压力都非常大。但我送给我的队员八个字‘轻装上阵、创造奇迹’。她们这两场球都是超水平发挥,我看都不敢看,真是太高兴了。”陈智财激动得说话时嘴唇都在发抖。

  而这一结果,则给了李永波一个大大的意外。“女单连输两场,完全出乎我的意料。原以为女团、女单、女双是相对把握比较大的三枚金牌。但就像我赛前没想到混双能包揽冠亚军一样,女单的失利是值得我们好好总结的。我们拥有一、二号女单,一直认为是双保险。但在亚运会上失利,将使我们去思考备战中应该怎么去做。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件好事。”

  上届亚运会,王晨在半决赛中负于周蜜,最终并列第三。跨入30岁的王晨,把多哈视作她的最后一届亚运会。“今天我准备好了和谢杏芳打多拍,自己再减少失误。特别是团体打得不好,单项我就更想拿。但是对谢杏芳我胜的很少,今天反而放得开。感觉谢杏芳速度没有平时快,失误也多了很多。她的进攻我就是尽量去防,很多很辛苦的球我都救起来了。”今天,王晨将在决赛中对阵自己的小师妹叶佩延。多哈亚运会后,王晨将回到上海举行她推迟了三年的婚礼。“希望明天给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的表演赛吧。”王晨更希望带回一枚女单金牌作为她婚礼的礼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