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是奥运入场券的"暗战"? 王皓郭跃已占据先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借道多哈剑指北京

  多哈亚运会乒乓球比赛业已落幕。对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这是2008年奥运会前的一次大练兵,具体到个人,这是一场为争取入选奥运参赛名单的“暗战”。8天的比赛后,究竟是谁抢得了先机已经初见端倪。

  收获了三枚金牌的郭跃,当是本届亚运会的最大受益者。这位18岁的小将早在2000年就入选了国家队,并经历了两届世乒赛和一届奥运会的磨练,一直就是中国女乒的重点培养对象。由于多年来王楠、张怡宁占据中国女乒领军地位,郭跃始终没有获得真正的独当一面的机会,即使在世乒赛团体决赛中出场,也是作为第三单打。

  这次亚运会,张怡宁缺席,王楠又状态不佳,机会摆在面前,郭跃没有轻易让它溜走。如果说女团跟女双金牌还有队友的功劳,女单就完全是她一个人的发挥,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拼尽全力终成冠军。

  年龄小,技术精,加上本次亚运会三次决赛的考验,郭跃已经为自己入选奥运会名单增加了最大的筹码。而女单决赛时蔡振华的亲临观看及鼓励,又给她增加了一道保险。

  虽然王皓在男单夺冠后回避“领军人物”说,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争夺奥运会入场券的道路上,他已经占据制高点。

  此前中国男乒主教练刘国梁直言不讳地表示:“亚运会男单决赛将检验的是,王励勤不在的情况下,谁能担起中国男乒领军重任。”虽然王皓不表态,但决赛中酣畅淋漓的“4比1”已经证明,他是合适的领军人选。

  王皓右手直握球拍,快攻结合弧圈打法,技术全面,但多次在国际大赛中获得亚军,尤以雅典奥运会上败给柳承敏那一幕最郁闷,从此被扣了个“千年老二”的帽子,还落下了“心理素质不好”的名声。

  不过这届亚运会,王皓看上去摆脱了这些缺点,团体赛和男单比赛均发挥上佳,两次遇到柳承敏都轻松获胜,比赛中的狠劲与自信表露无遗。单打决赛与马琳一战,在先失一局的情况下,他不急不躁,稳扎稳打,终于连扳四局夺冠。

  王皓自己赛后也说:“终于迈过了一道坎。”而迈过这道坎后,奥运会也不会远了。

  客观地讲,中国

乒乓球队此次参加亚运会的10名选手都发挥了较高水平,6金2银是集体拼搏的结晶,但与郭跃、王皓的超常发挥相比,其他人还是显得有些黯然失色。毫无疑问,郭跃与王皓已经在进军2008年奥运会上,占得了先机。

  ·朱峰张寒·(据新华社)

  

亚运是奥运入场券的"暗战"?王皓郭跃已占据先机

  上图:在这场“暗战中”,郭跃提前成为了胜者

  (晓健/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