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探密阿拉伯数字:实为印度人发明 本土数字有差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不少人都以为平常使用的阿拉伯数字是由阿拉伯人发明的。事实上,在某种意义上改变了人类思维的阿拉伯数字是由印度人发明的。印度人的思维十分独特,本届亚运会印度国际象棋选手克内鲁夺得女子个人冠军,便足以说明印度人的智慧非同一般。

  印度人发明的这套数字符号之所以能够在全世界使用,首先是这套符号系统十分合理,便于使用与记忆;其次阿拉伯人的传播功不可没。历史上的阿拉伯帝国疆域十分宽广,
最西达西班牙,现在西班牙某些地域还留有阿拉伯文化的痕迹。最南到达了东南亚,现在东南亚不少国家的穆斯林文化就是因为阿拉伯帝国的影响。在没有发明石油前,阿拉伯人是做生意的能手,印度人发明的数字符号也就随同阿拉伯人带着的商品在全世界开始流通起来,于是这套符号系统被称为“阿拉伯数字”。

  不过记者在多哈发现,阿拉伯数字符号与阿拉伯人自己使用的数字符号相比,却有些不同,也很有趣。比如,他们的“0”近似一撇;而“1”就是写成“1”;“2”像是反写的“7”;“3”则在反写的“7”上加三撇;英文大写的“E”成了“4”;上小下大的“0”成了阿拉伯人的“5”;形似“7”的符号在阿拉伯数字里倒成了“6”;英文的“V”口朝下就成了“8”;好在阿拉伯数字的“9”与阿拉伯记数的9没有多大差别。

  说起阿拉伯语言还有一个小插曲:当年首届亚冠赛,如日中天的大连实德在半决赛时与阿联酋一支叫“艾因”的球队相遇,当时中国媒体都说成是“阿尔·艾因”队,原因是“艾因”前面有一个“AL”。这次到了多哈一看,不少大街名、场馆名都有一个“AL”。向一位懂阿拉伯语的中国记者打听,才知道“AL”相当于英语中的“A”或“THE”,是一个定冠词。

  特派记者谷正中(本报多哈专电)

  (晓健/编制)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