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潮水回落赛道正处于逆流顶点 陈征“死亡赛道”失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5:40 湖北日报

  多哈亚运的赛艇项目是在海中比赛,决赛于7日全部结束,中国赛艇队在5个项目的争夺中获得3枚金牌和两个第四名,继首日之后再次丢掉了两枚金牌。这对于以前一直牢牢占据着亚洲统治地位的中国赛艇队来说,是不可思议的,毕竟自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有了赛艇项目以来,中国队夺取了62枚金牌中的59枚,仅仅旁落了3枚,这次却丢了5枚。

  其中,这次中国旁落的男子公开级单人双桨项目,便是我省运动员陈征参赛的项目
。赛艇是湖北的传统强项,由于设项的问题。我省轻量级赛艇运动员田军没有参赛,陈征便成为湖北水师的唯一代表。

  陈征在釜山亚运会上曾获得过男子四单冠军,征战多年,经验丰富。他不但是一名难得的重量级赛艇运动员,也继承了湖北选手高桨频的技术特点。在预赛和半决赛中,卫冕冠军陈征一路轻松地闯入决赛。在所有4名决赛选手中,他的成绩3分15秒27是最好的(2000米)。但是,在这次决赛中,他却马失前蹄,不仅没拿到冠军,甚至连奖牌也没获得。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在开始阶段就定下了基调,韩国选手起航很顺利,从一开始就取得领先,而陈征的起航则缓慢地落在最后。到半程时,陈征已经落后排在第一的韩国选手有3秒之多。虽然在后半程,陈征咬牙划得非常努力,但和

十运会一样,他最终没能为湖北拿下这枚金牌,1分56.67的成绩也仅比副班长哈萨克斯坦选手快一点。

  从前后两程来看,陈征的比赛节奏没有把握好,起航和冲刺都没有发挥出水平,桨频也有些乱。而被队友高高抛起的韩国冠军———夺冠成绩比陈征的预赛成绩还慢20多秒。

  赛后,陈征直接将赛艇划到船库,没有接受任何采访。

  赛艇一般是在淡水中比赛,即便是在中国内陆湖,南北方水质不同,也有“软水”和“硬水”之分,所以一支队伍对水质是否适应是非常重要的一点。这次则是翻天覆地的变化,赛艇居然是在海水中比。海水的含盐量大,浮力大,而且海中的风浪不是内陆湖可比的。中国赛艇队副领队曹景伟说:“由于场地用的是引流的海水,有涨潮和落潮的现象,赛艇A组决赛时间正好是海水的落潮时段,落潮的水回流,恰恰让2号和3号赛道因为赛场的弧度,形成逆流,2号赛道更是逆流的顶点。”比赛当天风雨交加,海风、海浪、暗涌综合在一起,造就了2号赛道这样一个“死亡赛道”———而可怜的湖北选手陈征正处在2道。(湖北日报多哈8日电记者熊源)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