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射击向奥运标准看齐 王义夫七分满意三分不满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6:16 北京晚报

  昨天,多哈亚运会射击赛场上诞生了最后4枚金牌,虽然中国队只获得了1银3铜,但前六天的疯狂席卷,已让中国射击队在此次总共44项比赛中斩获27枚金牌,追平了上届釜山亚运会的记录。但射管中心主任高志丹却给了“三七分”的评价:七分满意,三分不满。满意的是总体上完成了任务,参赛的40多名队员有33人夺得金牌;不满意的则是决赛成绩普遍偏低,如用奥运标准衡量,金牌含金量不足。

  作为射击队主教练,这是王义夫第一次带队参加综合性运动会,他主管的步手枪项目在多哈一共获得了22枚金牌,其中包括10枚奥运会项目的金牌。对此,王义夫表示总体上还算满意,“如女子手枪慢射的587环,女子气手枪的389环和391环,男子气手枪的588环,这些成绩与雅典奥运会相比,都能进入前三。”

  但与成绩相比,王义夫更多关注的是选手们的稳定性,而这一点,

中国队显然比较欠缺。“有的项目3人参赛,最后只有一人能进前三,33.3%的成功率太低了;还有的项目,运动员资格赛成绩很好,但决赛中最后的关键环数却很差,像男女气手枪,谭宗亮决赛最后一枪仅为8.7环,陶璐娜最后一枪是8.6环,如果这是奥运会的比赛,这致命一枪很有可能让比赛前功尽弃。”

  

飞碟项目曾经是中国射击的弱项,但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飞碟队却表现出色,全面超越了上届亚运会。尤其是在竞争相对激烈、赛场风大的不利条件下,这个成绩更难能可贵。飞碟队总教练孙盛伟表示,就成绩来看,中国飞碟选手的成绩很多是世界级的。他说“女子多向比赛中,获得金牌的陈丽在资格赛中打出的69中,即便是在世界赛场上也是前三的好成绩;男子双多向打出143和144中的好成绩,在国际赛场上也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另外,女子双向的魏宁在资格赛中打出71中,而在今年德国
世界杯
上,68中就已经夺冠了。”即便是对于今天获得男子双向飞碟个人和团体铜牌的三位中国选手的表现,孙盛伟也给予了肯定。他说“团体赛中打出的360中已经是我们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在创下很多最好成绩的同时,中国飞碟队也在多哈留下不少遗憾。昨天的女子双向决赛中,魏宁在领先2中的情形下三次脱靶,生生把金牌让出。今天的男子双向决赛上演了相似一幕,前4轮始终处于领先位置的中国队又在最后时刻出现问题,最终团体和个人都仅获第三。“我们的队员在关键时刻还是欠缺,发挥不够稳定”孙盛伟承认,关键时刻心态波动是飞碟队走向奥运的一大障碍。

  (本报多哈专电)特派记者孙保生陈嘉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