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操新后领衔中国半程四大新人 小飞鱼与郭跃交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7:0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第十五届亚运会赛程过半,中国代表团以92金52银23铜的成绩继续高居奖牌榜首位。迄今为止取得的这些成绩里面,有最后一次参加亚运会的老将留下的辉煌绝唱,也有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小将奉献的响亮初啼--如果说老将给人们留下的是值得纪念的回忆,那么那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给人们带来的就是无尽的希望和期待。

  程菲:世锦赛三项冠军亚运扬威

  尽管是首次参加亚运会,湖北小姑娘程菲的名字早已为人们所熟知:因为她独步天下的原创绝招“程菲跳”,还因为她身上两次世锦赛跳马冠军、一次世锦赛自由体操冠军和女子团体冠军的光环。对力量要求比较高的跳马和自由体操向来是中国女子体操较弱的两个项目,而程菲的横空出世不仅仅填补了原先的空白,也中国女子体操成为世界一流强队、取得历史突破的关键契机。本次多哈亚运会,程菲不负众望,一人独揽体操女团、跳马和自由体操三个项目的金牌,为中国体操队本次亚运会揽下11金立下汗马功劳--继世锦赛之后,程菲又在亚运会这个赛场上再次证明了自己无可争议的实力。独步天下的难度,日趋成熟的心理素质,被视为下一代中国女子体操领军人物的程菲,无疑是2008年奥运会最值得我们期待的选手之一。

  郭跃:假小子几乎复制王楠辉煌

  一人独得

乒乓球女团、女双和女单三块金牌,如果不是因为混双名额所限没有参赛,郭跃差一点就复制了8年前王楠在曼谷亚运会创造的辉煌--成为完成亚运会“大满贯”的乒乓球选手。尽管如此,郭跃还是在自己参加的所有比赛中都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以实际行动回击了今年困扰她良久的流言。尤为可喜的是,在老将王楠在女单和女双半决赛中相继失利之后,年轻的郭跃没有被压力击倒,并且在两场决赛中都表现出了出色的技战术能力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最终顺利将中国乒乓球女队的荣誉守护到了最后。在多哈的赛场上,这位打球风格非常男性化的“假小子”再一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在迈向2008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赵菁:中国小飞鱼多哈逞豪强

  尽管中国游泳军团在本届亚运会上并没有拿到预期的好成绩,但是不少新人的表现却让人眼前一亮,其中表现尤为抢眼的是年仅16岁的湖北小将赵菁。仰泳项目一直是中国游泳队比较薄弱的环节,而这一项目的“短腿”,也使得中国女队屡屡在混合泳接力中吃亏。赵菁的出现改变了这一状况,作为女子50米仰泳亚洲记录保持者的她在游泳比赛首日的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中出色地完成了第一棒,为中国队最终夺冠打下了坚实基础。随后,她又在50米仰泳、200米仰泳和100米仰泳的比赛中分别夺得一金一银一铜,尽管跟小姑娘自己的预期目标还相差深远,但是作为一个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选手来说,已经是非常出色的成绩。相信在经历更多大赛历练,提高自身表现的稳定性之后,这条“中国小飞鱼”还能创造更大的辉煌。

  刘天佑:清华学子成首金功臣

  虽然是今年射击

世界杯的银牌得主,但刘天佑身上的光环显然远远比不上队友、奥运冠军朱启南那样光辉夺目。因此尽管在男子十米气步枪团体赛决赛开始之前,人们都能想到实力强大的中国射击队一定会为中国代表团射落本届亚运会首金,但是谁都不会想到夺冠最大的功臣竟然是名不见经传的刘天佑:在李杰和朱启南发挥都一般的情况下,刘天佑的稳定发挥保证了中国队将优势保持到了最后;而在随后进行的十米气步枪个人决赛中,刘天佑更是再次战胜了奥运会金银牌得主朱启南和李杰,一举射落个人第二金。这位
清华大学
经济管理专业的在校生在面对媒体的采访时还表现得不知所措,但是毫无疑问,像他的校友“眼镜侠”胡凯一样,此次的多哈亚运会已然让刘天佑一战成名。

  (妖妖)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