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亚运射击综述:中国再掠多数金牌 老将回勇新人冒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7: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亚运会历史上设项最多的一届射击比赛――多哈亚运会神枪手的争夺已经收靶熄火。中国队将全部44枚金牌中的27枚据为己有。中国亚运军团“第一金牌大户”的殊荣,又将毫无疑义地属于射击健儿。

  缺席部分项目夺金数不减

  较之四年前的釜山亚运会,本届亚洲盛会的射击比赛增加了男子移动靶混合速团体和个人两枚金牌,金牌总数达到44个,仅比田径少1枚,成为亚运会的“第二大金库”。

  而中国受参赛人数所限,未报名参加男、女三项移动靶和男子多向飞碟团体共4枚金牌的争夺;还有一些项目都是尽可能由别的运动员兼项。机会减少了,但中国射击选手抓住每一次机会,兢兢业业地争夺,仍然取得了与上届亚运会同样的成绩――27枚金牌。

  这些金牌中,包括12个奥运会项目,15个非奥运会项目金牌。15枚非奥运会项目金牌中,又有12个来自团体比赛。中国射击选手发挥了自身整体水平高的优势,几名队员协同作战,将本届亚运会22个射击团体金牌中的绝大多数夺在自己手中。

  男、女移动靶本来是中国射击的拿手好戏。可中国队这次未参加团体比赛,只派出甘霖、徐翾两人参加三项男、女移动靶个人争夺。结果,他俩不负众望,甘霖独得两枚男子金牌;徐翾一人参赛,也在女子移动靶个人较量中技压群芳。

  步手枪奥运项目金牌尽收

  多哈亚运会前,中国射击队教头王义夫就提出,要将步手枪奥运会项目金牌全部带回来。在多哈射击场上,他们实现了此目标。

  本届亚运会,中国队不仅获得了男子6项、女子4项全部10项气步枪奥运会项目冠军,而且,包揽了其中男子气步枪、步枪3×40、手枪速射和女子气步枪、气手枪、运动手枪共6个项目的金银牌。

  与四个月前刚刚举行的射击世锦赛冠军相比,此次亚运会中国气步枪选手的成绩也有值得骄傲之处。因为亚运会上,有男子气步枪、气手枪和女子步枪3×20、气手枪共四个中国选手夺冠的成绩高于世锦赛。

  女子步枪3×20项目是中国射击相对较弱的一项,今年世锦赛上,中国选手未能进入该项目个人决赛,最好名次仅是一个第9名,冠军被雅典奥运会冠军、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所得,成绩为684.3环。而本届亚运会,中国选手王成意的该项夺冠成绩达到685.4环,超过了世锦赛冠军。

  飞碟整体差距较大需 “补课”

  与气步枪比较,中国飞碟项目、尤其是男子飞碟,在亚洲整体并不占优。多哈亚运会飞碟共设男、女各三个单项,个人加团体共12枚金牌。中国女子领到多向团体和个人、双向团体计3枚金牌。其中只有多向飞碟个人属于奥运会项目。另一枚女子奥运会项目――双向飞碟个人金牌,被朝鲜选手夺走。

  亚运会男子双向、多向、双多向飞碟个人加团体,也是6枚金标牌,中国获得双多向团体、个人两枚金牌。而中国男子在双向和多向飞碟两个项目差距明显。其中双向飞碟个人,中国选手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三,前两名均被西亚运动员所获。

  多向飞碟个人比赛,中国派出两名运动员参加,无一人能够进入最后决赛。成绩相对好些的张冰资格赛仅打出105中,与第一名相差9中,只是排在第13位。

  男子双多向飞碟,中国选手王楠、胡斌渊分别获得个人金、银牌。但该项比赛的亚洲最强者--阿联酋的雅典奥运会冠军阿尔马克西姆没有参加本届亚运会,所以,中国选手也不能盲目乐观。

  陶璐娜状态复苏新人冒尖

  多哈亚运会射击比赛的第二天,中国射击队创造了一项平世界纪录的好成绩。它来自女子气手枪团体,而且由悉尼奥运会该项目个人冠军、32岁的陶璐娜领衔。

  陶璐娜首先在气手枪资格赛以391环破亚洲纪录,并与队友一起,以总成绩1161环平世界纪录、夺得团体冠军。紧接着进行的个人项目决赛,她又以490.3环的总成绩获得亚运会个人项目冠军。

  1998年到2002年,陶璐娜曾经创造过长达四年的辉煌,可之后几年,她陷入了运动生涯的低谷迟迟难以自拔。可谁也没有料到,本届亚运会上,昔日那个以发挥稳定著称的陶璐娜又出现在人们面前。资格赛391环的成绩,是她个人历史水平;悉尼奥运会夺冠时,她气手枪的成绩为488.2环,而这次亚运会达到490.3环。

  当时与陶璐娜并肩战斗的,还有一位中国射击新人郭文君值得一提。这位22岁的陕西姑娘进入国家队仅仅只有两个多月,便被推到了亚运会赛场。在此次气手枪的比赛中,她资格赛的成绩为389环,

总决赛的成绩为487环,均紧逼陶璐娜。

  需要指出得是,陶璐娜、郭文君本届亚运会的成绩,皆优于今年世锦赛该项目冠军的水平。陶璐娜的 “反弹”和郭文君的冒尖,无疑是中国女子手枪项目的两个利好消息。(厉智)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