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建安:三座高山三个大坎 打亚运会男排没有退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17:35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9日电特写:二哥呀,三座山三个坎

  新华社记者史春东、易凌、

  队员的击球声敲破了多哈清晨的宁静。当地时间早晨7点半,拉岩排球馆第一次迎来中国小伙,沈琼第一个走进馆来,队员们四处张望。这是中国男排比赛前仅有的一次赛馆训
练。队员们热身开始了。

  主帅周建安看到了赶早来的新华社记者,又是老乡。他乡遇故人:“这么早呀?”周建安握着记者的手。“二哥更早呀!(排球界熟悉他的人都亲切地叫他周二哥)”“今天早晨6点15分起床,早晨不堵车,7点半就过来了。”压腿跳绳、分项练习、实战对抗,近十个训练项目都过了一遍。主力阵容的攻防练习花的时间最多。人手太少,记者也当起了“球童”,在场边忙捡球,一堂课结束后也是一脸的大汗。

  刚刚落幕的世锦赛上,中国男排进入世锦赛前十二的目标受挫。中国男排二十多年没有进入奥运会,

北京奥运会打入八强成为目标,在亚洲称王是走向世界的第一步。刚刚经过世锦赛的挫折,马上又是多哈考验。从日本到北京,再到多哈,周建安能安吗?

  二哥好长时间没有说四川话了:“亚洲这几支队实力相差不大,中国男排的实力可能还在日、韩等队之下一点的位置。多哈的比赛不好打呀。”因为参加了世锦赛,中国、日本、韩国及东道主卡塔尔等6支队直接进入八强赛,中国队如果顺利的话仅有三场比赛,即八强赛,半决赛和决赛。

  二哥说:“打亚运会没有退路,多哈亚运会上的挑战不亚于世锦赛。”“多哈之战如同三座山三个坎。”他分析说,11日首遇哈萨克斯坦队,是第一座山首道坎。“输了我们就别想进四强,首战最难打。今年国际邀请赛胜了他们,我担心的是队员们心态不好,觉得胜过对手,将自己位置放高,当场上情形对我不利时,心理又出现问题。这场比赛就是拼心态。”

  第二座山是13日对日本队,这也是生死之战。世锦赛险胜日本队。“从实力看,我们没有优势,不在别人之上,这是要看清楚的。上届亚运会我们输给了日本队。亚锦赛上,我们0:3输得很多。这次相信对手是有很充分准备的。只有翻过日本队这座山,才可进军决赛。”

  14日可能要面对韩国队,这是第三座山。中国男排在打好了前二场比赛后才可能进决赛。在关键比赛,关键局和关键分时,能不能抓得住分,就是考验。

  坐在赛馆的阶梯上,点起了一支烟,二哥说:“每天抽烟太多了,这一年时间过得太快,接手队伍没有几个月,先是世界男排联赛、世锦赛,回家才两周,又是亚运会。”“我对队员的要求就在细节上,我在总结世锦赛时说,世锦赛最后那一场比赛的关键分时,如果我们队员平常在拦网手形与位置上再细、再准确一点,就不会有那样的失误,那个关就过了,可惜呀!”二哥有点伤感。

  多哈阳光刺眼。二哥眯起眼睛回忆说:“当年我在国家队拿到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就是在亚锦赛上,而且就在多哈。我对队员说,脚下已经没有退路,我就是带你们来冲锋的。”受挫的二哥身上那股锐气仍没有减。(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