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从亚运数字看北京奥运 张文秀距08金牌还有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0: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多哈亚运会田径比赛第2天,中国女子链球手张文秀就以74,15米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创造了本届田径的第一个亚洲纪录,为中国队继续保持亚洲田坛老大地位开了一个好头。

  应该说,在赛季末能够投出这样的好成绩并且是在大赛中创造的,实属不易。从张文秀比赛全过程看,由于在亚洲无出其左右者,因此她始终显得很放松,因此成绩越投越好
。从第一掷的69.06米就确定了冠军地位,到第4投72.50米超过70米大关再到第5掷的74.15米的亚洲新纪录和最后一掷的71.86米,显示了张文秀良好的状态和稳定的发挥,成为本届田径比赛的一个亮点。

  赛后,张文秀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并把下一个目标瞄准了2008年

北京奥运会。从张文秀雅典奥运会的第7名(72.03米)到去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的第5(69.82米),张文秀显然是中国田径冲击奖牌的一个希望。然而,要想真的染指奖牌甚至金牌,张文秀的未来之路还是很艰难的。

  首先,自去年以来,世界女子链球呈现了一个飞速上升的时期,成绩提高很快,开始逼近80米大关。许多年轻有实力的选手纷纷涌现酷似“火山喷发”,尤以俄罗斯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和创造者利亚先科和哈娜费耶娃等年轻为代表,成为2006年女子链球的绝对霸主。而俄罗斯的世界冠军库津科娃、古巴的莫雷诺和波兰的前世界纪录保持者斯科利莫维斯卡等老将已经被挤到二线了。

  其次,今年成绩普遍提高,有64人次成绩超过了73米,而利亚先科和哈娜费耶娃竟先后3次将世界纪录一下子提高了74厘米达到了77.80米!幅度之大,令人瞠目。其中,利亚先科投出74.14米以上的成绩为11次,76米以上7次,可见成绩和水平之稳定。而24岁的哈娜费耶娃投出74.50米以上的好成绩为6次,最好的3次为77.26米,76.94米和76.93米。

  另外,除保加利亚的米安科娃、俄罗斯的霍洛什赫、德国的海德勒、波兰的斯科利莫维斯卡、俄罗斯的科涅维采娃先后投出了76.86米,76.63米,76.55米,75.29米和75.07米的好成绩外,德国的雅典奥运会第4名海德勒今年表现也极为突出,75米以上成绩投出了7次,72.91米以上至74.77米投出了6次。而莫雷诺因伤病今年只投出了两次74米以上的成绩。

  再看张文秀,她虽然刷新了亚洲纪录,但这个成绩只能排名今年第40位,有10人的成绩超过了张文秀。由此不难看出,张文秀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还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除了要提高训练的水平外,有关方面还需要为她提供更多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特别是和利亚先科等世界最高手同场较量和冲击对手的平台,从比赛和失败中激发灵感,感悟不足,积累经验,提高霸气和自信。因为从张文秀在雅典奥运会和去年赫尔辛基世锦赛的成绩看,都没有投出她最好的训练水平,紧张和压力是一个重要原因。而克服的最有效方法是,多参加高水平比赛。

  然而,张文秀还很年轻,有天赋。如果在国内能有对她构成威胁和冲击的对手,张文秀的进步就更快了,但遗憾的是,获得本届亚运会银牌的中国选手顾原如今已经无法扮演这样的角色了,从比赛中她表现得不太自信就可以说明这个问题。

  因此,2008年中国田径的希望张文秀,任重而道远。

  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