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尤扬鞭大郅奋蹄力斩日本 迷失猛将感谢洋帅恩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1:1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王镜宇、李铮、辛俭强

  在8日晚多哈亚运会男篮比赛的中、日之战中,我们看到了一个有些熟悉又有些陌生,但却令人振奋的王治郅。自去年重披国家队战袍之后,在主教练尤纳斯的激励下,这位当年的NBA中国球员第一人逐渐展现出他应有的明星风范。

  让人们感到熟悉的,是这份30分、14个篮板、4次抢断、1个火锅的“成绩单”。王治郅当年在中国篮坛和国家队叱咤风云的时候,常常为球迷奉献这样的表演。但是,阔别4年重回国家队之后,王治郅在正式比赛中鲜有这样优异的表现。今年夏天的世界男篮锦标赛,“明郅组合”被寄予厚望,但王治郅因为伤病、心理、力量等各方面的原因未能表现出应有水准。这次,王治郅在中、日之战中的爆发,唤醒了沉睡在人们记忆中的那个载满荣光的大郅。

  令人们感到有些陌生的,是王治郅在中、日之战中表现出的积极、果敢和硬朗。王治郅的篮球天赋、特别是在进攻方面的才华毋庸置疑,可是,与进攻相比,王治郅以往在防守中的态度、表现以及投入的精力就不是那么令人满意了。另外,作为一个2米10多的大个子,他球风偏软,更愿意在外线射杀对手,而不那么情愿冲向篮下和对方“近身肉搏”。

  8日晚上的这个大郅,推翻了以上的这些印象。在进攻当中,他一次次冲向内线,“硬吃”对手;在防守当中,他全神贯注、一丝不苟,用自己的身体奋力和对方挤扛,捍卫

中国队篮下的每一寸土地。14个篮板、4次抢断和1个火锅的数据证明,王治郅原来在场上也可以当一个这么好的“蓝领”。

  王治郅令人振奋的重新爆发不是一夜之间发生的,这离不开尤纳斯、八一队的调教以及王治郅个人的艰苦努力。

  世锦赛的时候,尤纳斯就曾多次“敲打”王治郅,希望他有好的表现。在多哈亚运会中国队首场迎战哈萨克斯坦队的比赛中,王治郅拿下全队最高的22分,尤纳斯仍然不说满意,而是明确表示希望王治郅多往内线打。在8日晚的比赛中,王治郅终于不负尤纳斯的厚望,摧毁了日本队的内线。因为姚明不在,王治郅是目前中国队身材最高的球员,扛起内线是他当仁不让的职责。

  世锦赛结束之后,八一男篮曾经表示,经过几个月时间的训练会还给国家队一个更好的大郅。八一队果然没有食言,王治郅也没有令大家失望。在最近3个月的时间里,王治郅的身体和状态都恢复得不错,身上赘肉明显减少。王治郅在中、日之战后也明确表示,自己没有什么伤病,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还能有更好的发挥。

  据

中国男篮领队李元伟透露,王治郅打日本队时特别有心得。上次中国男篮赴欧洲拉练,王治郅面对日本队就砍下44分,只不过那次不是正式比赛。

  我们期望着在今后中国男篮的所有比赛中都看到一样来劲的王治郅,如果大郅能够保持他在中、日之战中显示出的硬朗、果敢和积极,重返巅峰,中国男篮在备战2008年

北京奥运会的道路上将走得更加自信。(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