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多哈亚运会半程综述:中国军团虽大胜背后仍有隐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1: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截至北京时间九日晚九时,中国代表团在多哈亚运会上以九十八枚金牌数高居榜首。

  除了在多哈时间八日的赛事中仅仅获得五枚金牌外,中国军团在亚运前六天日均十
五枚金牌,其夺金高速令人瞠目。

  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前半程的大胜主要源于三个方面:

  一是传统强项继续显示绝对优势。作为中国体坛的传统优势项目,射击、体操、举重、乒乓球四项共拿下五十四枚金牌,超过中国军团金牌总数的一半。其中,中国乒乓球队距包揽全部七枚金牌仅仅一步之遥,中国女力士则承担了本届亚运会全部五项世界新纪录中的四项。在北京时间十日凌晨结束的羽毛球赛事中,中国队已经提前收获了四枚金牌。

  二是部分项目取得突破。中国柔道队获得五枚金牌,取代日本成为亚洲新盟主。在本届亚运会首次增设的铁人三项比赛中,中国女将王虹霓获得金牌,成为亚运历史上的第一铁人,而且她创造的不足两小时的成绩也跃入世界水平。

  双胞胎姐妹蒋文文、蒋婷婷在

花样游泳的双人决赛中战胜日本选手,为中国队首次夺得此项赛事的亚运会冠军;钱吉成获男子健美六十公斤级冠军,也填补了中国队该项的亚运金牌空白;

  三是一批新人表现突出。为备战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大量年轻选手出征多哈,这批新面孔在各个项目上为中国队争得了荣誉。游泳队四名平均年龄不到十七岁的小将赵菁、高畅和杨洁俏、朱雯睿分别包揽女子五十米仰泳和女子四百米自由泳金银牌,体操队十六岁的小丫何宁也将体操单项中份量最重的全能金牌收入囊中。

  在奥运项目男子十米气步枪团体赛中,清华学子刘天佑成为中国队夺金的最大功臣,在随后该项的个人决赛中,刘天佑再次夺冠,收获两金。

  但在中国军团昂首阔步的凯歌声中,也有一些金牌光芒所无法掩盖的阴影。

  部分金牌的含金量大打折扣,已经引起中国亚运代表团高层和运动队的警醒。中国亚运代表团团长、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日前就曾称:勿以亚运金牌揣摩奥运。

  中国射击队令人艳羡的二十七枚金牌,在总教练王义夫的眼里却是“不及格”。这位第一次带队参加亚运会的新帅认为,如果将中国射击队的部分金牌成绩拿到世锦赛或奥运会上,根本进不了前三名或前八名。而男子卧射和慢加速两个项目,甚至还没有达为北京奥运会练兵的目的。

  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了十六枚金牌,金牌数低于上届倒在其次,问题是大部分金牌的成绩都未能达到世界前八的水平,有的甚至远远低于队员平时训练的成绩。

  在其它项目上,也存在着类似的问题,很多金牌的获得都不是因为我们太强大,而是因为对手太无能。

  另外,在本届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在成为夺金最大热门的同时,也爆出了最多的冷门。世锦赛鞍马冠军肖钦和全能王杨威双双落马,使得中国体操队丢掉了赛前认为最保险的鞍马金牌。

乒乓球男子双打负于香港队、奥运冠军张宁和两届世锦赛冠军谢杏芳双双落败无缘羽毛球女单决赛、网球女子团体无缘四强、赛艇丢掉半数金牌······这些为亚运赛事增添了不少“看点”的冷门,也为中国队的奥运备战敲响了警钟。(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