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藏族女孩次旺艰难跑完马拉松:首次为国出战要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1:21 新华网

  

藏族女孩次旺艰难跑完马拉松:首次为国出战要坚强

  12月9日,来自西藏的中国选手次旺在多哈亚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中,以3小时08分10秒的成绩夺得第九名。 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新华网多哈12月9日电(记者肖春飞 高鹏)西亚的阳光照在海滨大道上,白花花一
片。19岁的次旺一个人孤独地跑着。

  这是9日举行的多哈亚运会女子马拉松比赛,参赛的十名选手中,八个人冲过了终点,一个人退出了,只剩下中国的次旺,一个第一次出国参赛的藏族女孩,还在艰难地完成最后的比赛。

  比赛开始没多久,次旺就被拉在了后面。到30公里的时候,这个瘦小的姑娘就露出了痛苦的表情。

  她大口大口地喝水,汗水与阳光刺痛了眼睛,头发粘在额上。

  看台上几乎没有人了,不久前挤在混合区采访获奖者的一大堆中外记者也散去了,现场由刚才的热闹一下变得冷清起来,比赛似乎结束了,只是大屏幕上还显示着:一个穿着红衣的中国选手还在跑着。

  次旺有一张带着“高原红”的微笑的脸,现在这张脸痛苦得有些变形了,她咬着牙,想哭的样子。

  次旺家住拉萨,家里有六口人:父母,还有四个孩子,次旺是最小的一个。因为耐力好,她被教练挑上练马拉松,没有专门的场地,就在公路上训练,她在路上跑,教练骑

摩托车跟着。为了让年轻选手得到锻炼,次旺幸运入选国家队。

  还剩最后两公里,在现场的中国教练焦保忠喊了一声:“次旺,坚持啊!”

  次旺步伐明显凌乱了,跌跌撞撞地跑着,右大腿开始抽筋,她几次试图伸手去按住疼痛的地方,但她无法在奔跑中完成这个动作。后来她说,只要停下来一次,她再也不可能继续跑了。

  最后500米,教练、工作人员与最后几个记者都鼓起掌来。每一米,次旺似乎都要摇晃着倒下来。她已经没有了一个马拉松选手训练有素的摆臂动作,她完全靠本能在跑。

  终于过了终点,她昏昏沉沉地还继续往前挪着步子,教练用一条大毛巾包住了她瘦小的身子。

  这个藏族姑娘紧闭着眼,双手蜷曲,全身控制不住地颤抖。红色队服不知湿了几次干了几次,斑斑点点的汗碱。她根本无法再挪动一步,教练与队医架着她,替她按摩右腿,赶紧把她送进运动员休息室。

  一个半小时后,次旺从运动员休息室出来,手里拿着一束鲜花--她的队友、获得冠军的周春秀把颁奖时领到的鲜花送给了她。

  她的成绩是3小时08分10秒。在九名完成比赛的选手中,排在最后一名。

  “我很累,快跑不动了,”次旺用不流利的普通话说。“但我从来没有想到过要退出,我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出国比赛。”

  她的成绩最差,但她也是英雄,中外志愿者纷纷围上来,要求跟她合影。

  在镜头前,这个藏族姑娘露出了羞涩的笑容,疲惫,美丽。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