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总教练王义夫的首次亚运之旅 总体满意细节还需加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2:09 新华网

  记者李铮沈楠

  征战多哈,是王义夫第七次走进亚运会赛场,而这一次他的角色从前六次的运动员变成了中国步手枪射击队的总教练。

  收获22块金牌、包揽10个奥运会项目冠军,“总教练”对自己的首次亚运会给出了
“总体满意”的评价。这位中国体育史上的传奇运动员正默默地准备书写自己体育生涯的另一段辉煌。

  在中国体育的奥运征战史上,王义夫是一个将被永远铭记的标志,从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首次参加的洛杉矶奥运会,一直到2004年的雅典,王义夫是中国运动员中唯一的“六朝元老”。2金3银1铜,二十年间王义夫收获了六块奥运奖牌。

  而从1982年的新德里到2002年的釜山,作为运动员,王义夫同样参加了六届亚运会,并收获了14金、7银、2铜,列在射击运动员亚运总金牌榜首位。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原中国射击队总教练许海峰到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任职,而为了方便训练、比赛,国家射击队也一分为二,成立了中国步手枪射击队和中国

飞碟射击队。

  2005年初,45岁的王义夫通过竟聘,挑起了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的重担,他的任务就是带领中国步手枪在

北京奥运会上继续辉煌。

  “累!就是累!”在多哈鲁塞尔射击场,每当有人问起王义夫首次带队参加亚运会的感受时,直率的老王总把一个“累”字挂在嘴边。

  七天比赛、三天训练,王义夫每天都要五点起床赶赴赛场,而等到晚上开完会已经是深夜了。

  从神枪手到总教练,角色转换已经一年的王义夫在多哈说:“最大的不同就是责任更大了。以前管好自己一个人就行了,自己的比赛结束了,亚运会也就结束了,但总教练不仅要第一个起,最后一个睡,而且还要从指导比赛管到出发时间,事无巨细。”

  的确,以前那个比完赛就可以找地方休息了的王义夫如今成了多哈射击场最忙碌的人。实力强劲的中国步手枪队项项比赛都有冲击金牌的实力,总教练自然要在10米馆、25米馆、50米馆来回奔波。这个项目还没完,那边的比赛已经开始了。

  时而嘱咐教练、时而指挥队员,虽已人到中年,但穿梭在鲁塞尔射击场中的王义夫始终是一路小跑,仿佛总有事情等待着他去做。

  当然,打了几十年枪的老王虽已告别赛场,但却还总有亲自上场冲锋陷阵的冲动。每当看到手枪队员发挥不好时,场外的王义夫都忍不住要叨咕一声“换我上至少也能打这个数呀!”(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