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羽“叛将”王晨终成正果 击败队友终成亚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09日22: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题:亚运明星:女羽“叛将”王晨终成正果

  中新社记者马海燕

  在今天举行的亚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中,中国香港选手王晨以二十一比十四、二十二比二十直落两局战胜了自己的队友叶佩延,为中国香港队夺得历史上第一枚亚运会羽
毛球金牌。

  然而最让王晨没想到的可能不是今天在三十四分钟内拿下了冠军,也不是在第二局中数次落后叶佩延的情况下将比分艰难扳回,而是八日晚凭借凶狠的球风以二比一战胜了世锦赛冠军谢杏芳,让中国队十二年来首次无缘亚运会女单决赛。

  三十岁的王晨解释自己战胜谢杏芳的原因时有一句话给人印象深刻,“我只是一拍一拍地打,一分一分地拿。”正如她这么多年的羽毛球生涯,一拍一拍地打,一步一步地走,不管有多少波折,不知道能走多远。

  出生于上海的王晨曾是一名中国国家队队员,在很短的时间内世界排名就上升到第三位。一九九八年没有进入当年尤伯杯参赛名单的王晨选择离开了国家队,之后远走澳洲,经过一番辗转于一九九九年赴港打球。

  赴港发展的王晨依然一步一个脚印,实践着她独特的参赛原则“为自己的排名而战”。她曾获得二000年和二00一年两届印尼公开赛女单亚军,二00一年亚锦赛女单亚军、二00二年中国台北公开赛女单冠军、釜山亚运会女单季军、二00三年、二00五、二00六亚锦赛女单冠军。二00二年下半年王晨一度成为女单世界排名第一。

  由于这一切荣誉都代表着“中国香港”,所以王晨还是在大多数内地观众的视线范围外。直到去年“

十运会”在与解放军队选手蒋燕皎的半决赛中,之前淘汰了谢杏芳的王晨多次由于不满裁判判罚而怒摔球拍,继而更以腰伤为由放弃第三名争夺赛,并公开宣称“误判使她失去了继续比赛的信心”。此事一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王晨的刚烈可见一斑,人们又开始猜测她当年离队赴港是不是“宁做鸡头、不做凤尾”、是否为“负气出走”。

  然而在体育越来越回归竞技本质、越来越少承载国家荣誉的时候,人们对王晨也多了一份宽容。在纷纷扰扰已成过去的时候,记者也会问她是否会打到二00八年,而王晨也只说:“这不是我想不想打的问题,是我的身体和伤病状况是否允许的问题。我三十岁了,不能保证说到

北京奥运会前不会发生什么问题,但我希望能在自己的国家拿金牌。”(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