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胜之因突变完败之源 击败林丹的不止是陶菲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羽毛球这项运动中想要获得胜利,不但要有足够的实力,同样还要有最佳的心态。世界排名第一的林丹在一周之内像用时机行动向我们诠释了心态在这项运动中的重要性。

  团体赛输给韩国选手李铉一,林丹承认自己心态出了问题;半决赛血洗李铉一,林丹说对手太想赢了,自己心态上调整得比对手要好。而连续在团体战胜陶菲克之后,林丹在
男单决赛中“意外”地输给了自己的老对手。

  “我觉得还是因为自己太想去拿这块金牌了,”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林丹的心态在比赛中确实出现了问题。

  实际上从本场比赛一开始,林丹的特点就被陶菲克压制了,无论是网前还是调动,陶菲克从比赛一开始就没有让林丹按照自己的节奏去比赛。更重要的是这位以往在比赛中有些漫不经心的印尼选手,早已经做好了两局解决战斗的准备。

  如果是之前,陶菲克在看不到希望的情况下肯定会放弃比赛,但是这一次,在第二局17比20落后的情况下,陶菲克连续拿下5分,实现大逆转。正如张军所言,如果林丹这局拿下,第三局胜面非常大,从某种意义上说,林丹不是输给陶菲克,而是输给了自己。

  “在20比17得时候我还是有些着急,几个球处理得不经意,就被陶菲克追了上来。”陶菲克在第二局最后关头对胜利的渴望似乎大大出乎林丹的意料。

  团体赛面对李铉一,林丹在第一局20比17领先,结果被对手22比20获得胜利。这一次面对陶菲克,林丹在第二局20比17领先,但是再次被对手22比20逆转。显然在羽毛球实行21分制之后,林丹似乎还没有经历过惊心动魄的赛点大战。

  对手追分时凶狠的气势,场边印尼球迷疯狂的呐喊声,似乎在比赛的关键时刻,任何一个客观因素都能影响这位被誉为“超级丹”的中国单打男一号的心态。

  “在取得领先时,我经常犯错误,我希望能够通过训练和比赛改掉心态不稳定的毛病。”在今年十月份夺得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之后,林丹说出了自己最大的缺点。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林丹第一轮被淘汰;2005年世锦赛单打,林丹被陶菲克“戏耍”;2006年亚运会,心态再次让林丹丢掉了金牌。现在看来,对于林丹这位激情四溢的球员来说,心态似乎正在影响他突破自己的极限。

  两年之后的北京,林丹的对手可不仅仅是陶菲克等人,心态也许才是他最大的敌人。(浪客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