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场完败放大林丹三软肋 技术缺憾外更有最大瓶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0: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亚运会的男单决赛中,林陶PK这部顶级大片第三次如期上演了。一届亚运会比赛,这对场上场下的冤家竟然能够三次对抗,颇有些上天注定的意味。在林丹团体赛两次立功灭掉陶菲克之后,也许老天不愿意看到一边倒的局面,在最为引人瞩目的男单决赛中给了陶菲克挽回面子的机会,让陶菲克在单项赛事中独占鳌头。团体给了林丹,而单项给了陶菲克,从表面上看,从某种程度上说也算是找了平衡。

  林丹和陶菲克之间的对决总能引起人们的强烈兴趣。在去年的世锦赛之前,陶菲克对林丹战绩占优。世锦赛决赛铩羽败给陶菲克后,林丹逐渐挽回了颓势,在本届亚运会前取得了对陶菲克的4连胜。本届亚运会团体赛中两胜陶菲克,让人们对于决赛中林丹三胜陶菲克充满了期待。然而林丹却未能再接再厉拿下陶菲克,为个人亚运演出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

  从实力上说,林丹的技术是世界一流的,而随着世界大赛的磨练,林丹也越发的成熟,对于比赛的控制能力比以前有明显的提高。虽然这样,但是从本届亚运会比赛过程来看,林丹仍暴露了一些问题需要解决。

  首先,此次亚运会,林丹与陶菲克两次团体对决,一次反败为胜,一次首局22-20险胜,决赛则又是首局失利。在与陶菲克的比赛中,林丹暴露了进入状态慢的问题。21分赛制对选手迅速进入比赛状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入状态慢是很被动的。在团体赛对决李炫一时,林丹也出现了这样的问题。如何尽快在首局就进入比赛状态是林丹需要提高的一个方面。

  其次,林丹是全场拉吊突击的打法,后场进攻能力强,线路力量俱佳。然而网前小球的能力尚有待提高,网前变化较少,放网搓球的能力不够突出,在与李炫一、陶菲克交手时,林丹在网前基本占不到什么便宜。虽然林丹网前的变化压后场能力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这一点,但当对手重点控制了网前,林丹的后场优势就容易被削弱了。加强反控制能力,提高网前球应对能力是林丹需要在技术上提高的另一个方面。

  最后,除了技术方面,林丹在与陶菲克和李炫一这两个主要对手的对抗中,都出现了在较大比分领先率先获得局点,但却被对手翻盘的局面。对手来势汹汹的进行反扑时,林丹容易出现处理球偏软的情况。决赛第二局,林丹若是能在第二局一鼓作气拿下,那么第三局还是有很大胜算的。由于心理的变化,眼看到手的胜利却变成了煮熟的鸭子飞掉,怎不令人扼腕叹息。比赛关键时刻,如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处理好关键球,也是超级丹在这届亚运会后值得好好总结的。

  技术上林丹与陶菲克各有千秋,但心态不能不说是林丹一个质变的瓶颈。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输球不是坏事,能帮助林丹从失败中总结原因,亡羊补牢,输球就是值得的。(长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