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百金盘点:弱项频破鸭蛋 多枚金牌份量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02 新浪体育
小将打破跆拳道坚冰


小将打破跆拳道坚冰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就在多哈亚运会赛程刚刚过半之时,强大的中国代表团已经跨过了百枚金牌大关,这是中国代表团连续第五届亚运会金牌总数达到三位数。从朱启南、刘天佑和李杰三位神枪手合力射落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金牌,到花样游泳佳丽联袂夺得团体冠军,一枚枚金牌铸就了中国体育新辉煌。令人自豪的是,这100枚金牌中,有不少已超出亚运会金牌本身的意义。

  “弱势”项目频频破鸭蛋

  在亚洲体坛,中国体育号称超级部队。但超级部队亦非十全十美,多年来,中国一直没有在亚运赛场尝到过花样游泳、健美、马术、健美、铁人三项等项目冠军滋味,即使是女子跆拳道这类奥运会强项也未能幸免。突破是体育运动的永恒魅力之一,多哈亚运会前八天赛程,中国代表团在不少强项大包大揽金牌的同时,不少“弱项”也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最振奋人心的当属吴静钰的一枚金牌。8日凌晨,她在女子跆拳道47公斤比赛中技压群芳,获得了中国亚运史上首枚跆拳道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枚金牌具有超越另一个纪录的希望。近两届奥运会,陈中、罗微先后夺得三枚金牌,但她们涉足的均是大级别项目,近一年多来吴静钰的脱颖而出,标志着中国女子跆拳道在

北京奥运会上有希望取得新的突破。

  在多哈战场实现突破的不只是吴静钰一人。第七天比赛日,中国亚运健儿先后在健美、花样游泳、铁人三项比赛中创造历史:去年成为中国第一位健美世界冠军的钱吉成,勇夺男子60公斤冠军,成为中国亚运健美第一人;多年一直屈居日本选手之后的中国花样游泳佳丽们终于扬眉吐气,蒋文文、蒋婷婷姐妹们联袂夺得双人项目冠军。日本花样游泳号称世界三强,中国选手的成功突破,意味着她们在世界赛场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王虹霓收获了中国第一枚铁人三项冠军。

  多枚金牌份量重

  虽然多哈亚运会只是一项洲际综合性运动会,但中国代表团的百枚金牌中,称得上足金的奖牌并不少。

  11枚体操金牌中不少具有世界顶尖水平。男子体操团体压倒奥运会冠军日本队,刚刚在世锦赛上实现突破的女子女将在团体项目中同样表现不俗。另外,像杨威的男子个人全能、陈一冰、杨威的吊环、杨威的双杠、程菲的跳马和自由体操的金牌,都是无可非议的世界冠军级高度。另外,像跆拳道、柔道等项目的一些金牌也极具份量。

  亚洲的

乒乓球、羽毛球在世界体坛占据主导地位。这次国球手夺得除男子双打之外的6枚金牌,没有人敢怀疑这些金牌的世界顶级价值。羽毛球比赛,在国手摘取的4枚金牌中,每一枚金牌的份量同样不逊色于奥运会、世锦赛金牌的份量。

  可以量化的举重、游泳、射击等项目,也不乏佳绩。

  女子举重比赛,年已27岁的奥运会陈艳青以创造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了亚运会开赛以来最具份量的一枚金牌。75公斤以上级,穆爽爽打破抓举世界纪录,并将近两年世界第一女大力士张美兰压在身下。另外,刘海霞(69公斤级)、曹磊(75公斤级)也将今年世锦赛冠军成绩甩到身后。举重男将不惶多让,李争(56公斤级)、丘乐(62公斤级)和张国政(69公斤级)的成绩均超过今年世锦赛冠军成绩,李宏利(77公斤级)的成绩平世锦赛冠军成绩。

  游泳比赛,吴鹏、齐晖都游出世界超一流水平,吴鹏的200米蝶泳成绩(1分54秒91),在今年世界排名榜上仅居菲尔普斯之后,高居第二位,这对中国游泳男将来说,是一个巨大突破。前几位状态下跌的齐晖今年以来重现神勇,这次她的女子200米蛙泳、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成绩分别居今年世界排名第二、三、四位,令人欣喜。

  射击比赛,中国神枪手有四项冠军成绩超过今年世锦赛冠军成绩:男子气步枪(刘天佑)、气手枪(谭宗亮)和女子步枪3×20(王成意)、气手枪(陶璐娜)。

  诞生两个多金王

  众金牌选手中,杨威、庞佳颖先后四次走上冠军领奖台,他俩成为中国军团乃至亚洲赛场引人注目的“多金王”。

  杨威一人连获男子体操团体、个人全能、吊环和双杠四枚金牌,他和游泳选手庞佳颖(女子200米自由泳、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目前暂时多金王排名榜之首。另外,程菲、徐妍玮、齐晖、郭跃、丁俊晖、高凌等好手也将三枚金牌收入囊中,成为亚运赛场上引人注目的明星之一。

  自古英雄出少年

  中国代表团参加多哈亚运会的目的就是锻炼队伍,为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热身。为此,中国代表团派出了一支以年轻队员为主的队伍。

  令人欣喜的是,一大批小将牢牢把握住难得的机会,不少人甚至登上冠军领台奖,像乒乓球明星郭跃(18岁)、体操小将何宁(16岁)和邹凯(18岁)等这次表现相当突出,他们完全有实力在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赛场上担起大梁。

  (王全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