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女单落败对手也惊讶 李永波点出谢杏芳技术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1:05 济南时报

  中国乒乓球队和羽毛球队是“梦之队”,但是,本届亚运会进行至此,两个大冷门也由这两支“梦之队”制造,第一个是乒乓球男双不敌中国香港选手,输得一点脾气也没有;第二个就是中国羽毛球队的女单“双保险”张宁和谢杏芳,一碰中国香港选手就输,先是张宁四分之一决赛不敌叶佩延,北京时间今日凌晨,梦游一样的谢杏芳又输给30岁的老将王晨。

  这是中国香港第一次包揽亚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冠亚军,也是中国羽毛球队12年来
首次无缘亚运会女子单打决赛。

  连对手都有点愕然

  实际上,能在奥运会冠军身上获得胜利,19岁的香港小姑娘叶佩延的表达最真实:“好像做梦一样!”她在进入决赛后仍然反思的是对阵张宁的比赛:“15:4领先张宁,我自己都不相信领先这么多,打球的时候老在想:‘这是不是真的?是我领先吗?我真的可以赢吗?’结果后面就打得不好。”叶佩延说:“我的技术还需要更细腻一些,心理也应该更自信。”

  “前几天我的状态很好。但从昨天开始身体有点不舒服。”王晨认为自己的身体不是最佳,但是谢杏芳的问题更严重,她说:“今天她(谢杏芳)的问题是速度慢,几乎所有对峙球都是我赢,但是她的体能应该比我好。”

  两个“一姐”怎么解释?

  跟中国

乒乓球队的张怡宁和王楠一样,羽毛球队的谢杏芳和张宁也是世界女子单打的新老“一姐”。就在不久前,两位“一姐”中的一位还说:“中国羽毛球女队打遍天下无敌手。”没想到,紧接着,女单就遭遇“滑铁卢”,总教练李永波不得不承认:“我们最有把握夺金的女子单打丢掉了金牌。”

  李永波解释,张宁的问题在于赛前训练时间少。“我们只练了20天就打亚运会了,她的速度和力量一向不错,这次没有调整好。”李永波说,“她没有训练好,场上就容易犹豫,一打不好,自信也慢慢没了。像她这个年纪的老将,如果有系统训练的保证,可以打得很好。”

  输球的谢杏芳认为,王晨凭借正确的比赛策略限制住了自己的进攻。她说:“王晨打得很好,速度非常快。我没有想到这场比赛会如此困难。我一直试图进攻,她反击,我感觉自己被她拽住了。我无法按照自己的意图进攻。另外我的身体状态也不是很好。”

  谢杏芳本来是中国羽毛球女队的最后一道防线,虽然之前她打了七场比赛,但我们要说的是,对手打的比赛也不比她少。

  李永波剖析深层原因

  喊出“包揽全部金牌”目标的李永波现在成了“灭火者”。林丹团体赛输给李炫一让他有点失态,单打比赛林丹击溃对手后他再次放出豪言。但是,女单输球后,他终于开始从技战术方面来说“事”了。对于谢杏芳,李永波指出,除了状态差,技战术单调也是她输球的一大主因:“她在比赛中变化太少,当受到对手制约时,球路上就转换不过来,比赛就这么输了。”李永波还补充说,亚运会的特殊赛制也对中国两位女将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谢杏芳和张宁在团体赛决赛时就经历了一次兴奋点的高峰,精力和体力都消耗很大,所以到了单项赛就有点转换不过来了。”

  李永波说,竞技体育就是充满了偶然性。“谁也没想到,谢杏芳和张宁的‘双保险’会无缘决赛,把最有把握的女单金牌丢了。”他说,“不过输球也是件好事,会让她们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在哪,更加正视自己的弱点,以后才会赢球。”

  2008年奥运会开赛之前,中国羽毛球队的“掌门人”如果真能意识到这一点,或许是件好事。特派记者 白鹏飞

  (时报多哈12月9日电)

  快 讯

  昨晚结束的亚运会羽毛球男单决赛,林丹0:2不敌陶菲克,错失金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