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两次落败引发可怕蜕变 林丹:这个陶菲克不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2: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哈十二月九日电 题:亚运明星:另一个陶菲克

  中新社记者高凯

  今晚的陶菲克倍感幸福,在多哈,一周之内与老对头林丹三度交手,在团体赛中一比二连输两场后,今晚他终于赢得了此间最后的也是最重要的一役。这位曾经的顽童用少有
的韧劲与耐心赢得了男子单打桂冠,令人们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陶菲克。

  陶菲克几乎是一到多哈便陷入与林丹的恩怨纠葛中,不管最初指责林丹做人有问题的话究竟是真是假,二人之间的口水战曾经成为本届亚运会开始阶段最引人关注的话题之一。然而最终,一切的较量也终于转化到了羽毛球赛场正中的那片场地上。

  在这里,陶菲克曾经在两场激烈的高水平较量中落败,与以往不同的是,经常被人冠以“问题球员”的他在比赛中充满韧劲,即便输球,也在赛后显得颇为平静。事实上,这种平静中所蕴藏了某种力量正是从前的陶菲克所不具备的。

  今日迎来与林丹的第三次交手,陶菲克客观上不占上风,因为昨晚的二分之一决赛中,他颇费周折方战胜

马来西亚的李宗伟,而林丹几乎兵不血刃便淘汰了完全不在状态的李铉一,陶菲克的体能恢复任务比对手艰巨。

  今天,陶菲克带着一脸平静迎接多哈最后一役,再次面对林丹。他明显是有备而来,在开场胶着了六分后,比赛开始进入他的掌控。陶菲克今晚向所有人展示了自己非凡的羽球天赋,林丹被迫不断与这位世界上技术最为细腻的球手网前比拚,陶菲克出神入化的手感令所有人叹服,作风硬朗的林丹一时也是手足无措,他像是碰到了一位太极高手,空有一身力气,却没有机会扣杀。二十一比十六,陶菲克为自己赢得了很好的开端。

  能有林丹这样的对手亦是陶菲克的幸运,第二局,善于调整的林丹逐渐找到破绽,开始将比赛向更有利于自己发挥的轨道上转移,在最后阶段,他已接近成功,为自己赢得了三分的领先优势。正在此时,裁判对于陶菲克的一个界外球判罚引起争议,这位给人印象心狂气傲的选手开始再度与主裁理论,多数熟悉他的人此刻会想到很多——再度摔拍离去、依旧比赛但彻底心不在焉、依旧比赛但急躁不已……总之,如此紧要关头,情绪化的陶菲克很可能会再次失去所有耐心。

  然而陶菲克真的成熟了,在理论几句无效之后,他马上回归比赛,一脸投入地等待林丹使用又一个发球权——尽管最后关头比分落后,但此刻的陶菲克身上有着令人生畏的强大能量。十七比二十落后的情况下,他用前所未有的顽强出人意料地夺下林丹三个局点,并终以二十二比二十赢下比赛。

  “敌人往往会更敏感地觉察到彼此的微小变化”,的确,第一个发现陶菲克变化的正是林丹,就在团体赛

中国队第二次与印尼相遇,林丹二比一击败陶菲克之后,这位与陶菲克恩怨不断的球员说:“陶菲克与以往不同了,他显得更有责任心也更成熟,比赛中更有韧劲了。”

  林丹的评价足以形容人们在多哈看到的这个不一样的陶菲克。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