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羽球乖乖妹变身怒吼天尊 张亚雯输球险些暴踩银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3:13 重庆晨报

  “张亚雯,过来,大家一起照个相!”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混双赛后招呼大家。郑波、高崚站在冠军领奖台上笑靥如花,不断冲着观众们做着飞吻。由于颁奖台太挤,合影的队员太多,李指导招呼张亚雯跟高崚挤在最高的冠军领奖台上。获得亚军的张亚雯和谢中博似乎心有不甘,扭扭捏捏地站在低一级的亚军位置不肯移动。

  在张亚雯看来,跟混双冠军再次擦肩而过,而且对手只是亚运刚刚配对的临时组合
郑波/高崚,自然心有不甘。在慢吞吞挪到冠军领奖台之前,记者清楚无比的看到,倔强、不服气、伤心的小姑娘张亚雯,偷偷地用手擦了一下眼睛。随后,强颜欢笑的这位重庆姑娘跟羽毛球队的大家庭来了一张全家福。

  操之过急导致失利

  由于郑波/高崚是本届多哈亚运会之前才临时凑在一起的新组合,加上这是高崚1天内的第3场比赛,体力消耗也很大。在一起集训时间更长的张亚雯/谢中博组合取胜可能性更大,混双冠军看似已经非他们莫属。

  决赛第一局凭借出色的网前截击和大力抽杀,张/谢组合很快取得了7:4的领先。但是有着经验丰富的老将高崚压阵,高/郑组合在后半段后来居上,前排的张亚雯成了对手主攻的首要选择,屡屡被郑波大力扣杀得分。打到15平后,张/谢组合在处理球时有些犹豫不决,最终以16:21输掉第一局。不过在交换场地时,张亚雯并没有流露出过于着急的表情,她还是相信自己能在第二局扳回比分。

  第二局成了“对吼大战”:由于郑波每次扣杀得分后都会冲张/谢组合大声怒吼“我去”,忍无可忍的谢中博也开始跟对手对吼,这种情绪也影响到了张亚雯。以一记漂亮的前排扣杀得领先后,一向乖巧的张亚文也忍不住大吼。不过相比谢中博一味的大力扣杀,郑/高组合在处理球上的变化更多,一度取得11:6的较大优势。此时,这时的谢/张组合似乎才完全放开,进攻套路上也开始求变,张亚雯前排灵活的吊球也赢得了不少分数,双方也一直你来我往战成20平!谢中博/张亚雯连续挽救了7个赛点。

  在第8个赛点到来之际,郑波连续杀球造成张亚雯回球出界!郑波/高崚以25:23拿下第二局,夺得冠军。

  张亚雯只能默默地走向场边,落寞地看着对手接受现场观众的欢呼。毕竟,对于在团体中未上场就拿到一块金牌的张亚雯来说,她急切地想得到混双这块货真价实的金牌,但是在挽救了7个赛点后仍然失利,加上今年整年来一直不算特别好的成绩,张亚雯的确很遗憾。

  擦身而过的遗憾

  比赛结束后,沮丧的张/谢两人从摄像机前快步而过,也没有理会现场的众多记者。

  大约20分钟后,张亚雯从球员休息室直奔记者而来,“今天的比赛打得确实不好,我觉得我跟谢中博直到第二局比赛才找到状态,第一局完全是在各打各。”“如果我们第二局在打成23平时能拿下比赛,后面我就肯定有信心了,但是……唉!”

  在随后的颁奖仪式上,当闪着白光的银牌挂在张亚雯脖子上时,她眼中的欣喜之情一掠而过,但更多的,是懊恼跟后悔。

  颁奖仪式一结束,张亚雯一把将银牌从脖子上扯了下来,走到记者面前时,还恨不得把银牌丢在地上用脚去踩,心中的懊恼可想而知。在记者拿过银牌端详了一下后,张亚雯飞快地将银牌抢过来塞进兜里。“真想把它丢了!”张亚雯气忿忿地说,随手把鲜花丢给了记者,小脸通红,眉头仍然是紧锁在一起。

  而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张亚雯对于失利没有任何隐瞒,“没能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我感到很遗憾。”这个时候,过多的安慰只能让张亚雯更伤心,而对于从重庆走出来的世界冠军张亚雯来说,要想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展翅高飞,失利会是在所难免的。就像李永波在说到两人表现时评价的那样:“张亚雯和谢中博的组合实力很强,不过他们今天有些急于求成了,但是我相信他们能尽快好起来。”

  年轻无极限

  “比赛结果已经成为事实了。”张亚雯发过来的短信很简短,也很充分地说明了她如今的心态:成熟。跟两年前那个失利后动不动就哭鼻子的小女孩相比,21岁的张亚雯如今更加成熟,也更加具备大将风度。

  一走进男单羽毛球的决赛场地,现场十余台电视屏幕上全是张亚雯失利之后那沮丧而又郁闷的表情:眉头紧紧拧在一起,加上因为失望,脸部表情看起来特别“凶猛”。但是在两个小时后,女单决赛开始之前,张亚雯跟“大姐大”谢杏芳来到了赛上,手中拿着一瓶果汁的她不像比赛时那样束着头发,散着的披肩发让她看起来更有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她不再像前一个晚上那样忧郁,年轻的欢笑重新回到了脸上。

  在记者的电脑上看着博客上众人对自己的鼓励跟支持,张亚雯也颇有些感动,“都好久没更新了,有点对不起他们。”不过她随后又跟记者开起了玩笑,“要不你别写稿子了,把电脑拿给我去写博客,哈哈!”在为张亚雯出走失利阴影感到高兴的同时,记者也为她豁达的心态所折服,也祝福她在今后的大赛中成绩越来越好。

  跟她一样的还有胡凯,尽管爆冷无缘100米决赛让“眼睛飞人”以及观众都有些失望,但这都是属于年轻向成熟过渡中必不可少的经历,如何从失利中汲取教训,不再为年轻“买单”,才是最主要的问题。年轻无极限,相信两位重庆小将及时调整心态,迎接他们的将是更加灿烂的明天。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