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孪生姐妹花水中浑然如一人 远隔万里母女同唱国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4:42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十运会银牌、东亚运动会银牌,蒋文文和蒋婷婷发誓要在亚运会上尝尝金牌的滋味。她们做到了。在北京时间前天晚上结束的花样游泳女子双人项目决赛中,这对成都姐妹花以微弱的优势力压日本选手夺得冠军,拿下了中国代表团第94枚金牌。这枚金牌,为她们进军两年后的北京奥运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她们是天生的花泳选手

  蒋文文和蒋婷婷是一对孪生姐妹,文文是姐姐,婷婷晚出生半小时只能做妹妹。和大多数双胞胎一样,姐妹俩长得很像,据说分辨两人的最准确办法是量身高,姐姐1米74,妹妹1米75。四川花泳队领队宋莉萍告诉记者,四川队中一共有三对双胞胎选手,但论身体条件只有文文和婷婷是最好的,“她们是天生的花样游泳运动员。”

  姐妹俩今年只有20岁,但她们从事这项运动已经12年了。1994年,文文和婷婷双双入选了四川省花样游泳队。2004年底,她们被正式招入国家队。时任国家队教练的前加拿大著名教练毕兹看到她们时就断言,文文和婷婷必将成长为世界级运动员,“她们也许是上天送给中国队的礼物。”

  花样游泳讲究默契和配合,两姐妹在这方面具有超出寻常人的优势。据现已调任国家队教练组的四川队教练罗玺透露,她们在同步感应上十分出色,默契度惊人。“她们只要有一个人出错,另一个人马上就能感觉到,随后就可以提前做动作弥补。这还只是一方面,生活中两人也很默契,姐姐情绪低落时,妹妹的心情就不好,妹妹生病姐姐过几天必然也要生病,而且连病症都一样。”

  她们创造中国花游历史

  文文和婷婷今年首次参加国际性赛事就在花泳

世界杯比赛中拿到了第五名。自1997年花样游泳实施新规则以来,这是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本届亚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赛上,文文和婷婷再度遭遇日本名将铃木绘美子和原田早穗,这也是她们继东亚运动会、世界杯之后第三次碰面。比赛中,姐妹俩将一套“风中女神”演绎得酣畅淋漓,最终以96.584分的高分获得金牌。罗玺对姐妹俩的这次胜利给予了高度评价,“我们赛前虽然是奔着金牌去的,但能在这样一场硬碰硬的比赛中击败日本选手的确非常不容易,我以她们为荣!”

  这枚金牌对文文和婷婷进军奥运舞台增添了一块重要的砝码,但罗玺认为她们还需进一步努力。在花游项目上中国队多名选手实力不俗,例如来自北京的张晓欢/顾贝贝就长期是双人项目的一号组合。“这次拿金牌只是开始,她们还需要积累更多的经验。而且她们参加国际赛事还太少,需要一定时间让国际赛场认可和接受她们。因此,我们现在还不能太乐观。”尽管如此,罗玺仍对她们进入奥运赛场充满信心。中国花游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六名,我们期待文文和婷婷能再次给我们带来惊喜。

  远隔万里 母亲女儿同唱国歌

  比赛当日,央视特意将姐妹俩的母亲邓阳君请到直播间,赛后与远在多哈的女儿连线。看到女儿登上冠军领奖台,邓阳君激动得热泪盈眶,国歌响起时,她还与女儿一起高唱国歌。

  文文和婷婷家庭条件困难,两姐妹从小就非常懂事,对母亲十分孝顺。这次去多哈姐妹俩商量着要给母亲带礼物,邓阳君笑着说:“我不要礼物,只要她们把金牌带回来就行了。”

  自去年

十运会后文文和婷婷就前往国家队集训,目前姐妹俩已经有十多个月没有回成都了,邓阳君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早点见到女儿。不过她的愿望恐怕很难实现了,由于接下来要备战明年三月的世锦赛,姐妹俩结束亚运会后将直接返回北京训练,世锦赛前基本没时间回家。对此,邓阳君也很理解:“没关系,只要她们好好练,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我再怎么也高兴!”

  本报记者 肖竹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