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花游包揽两金并非偶然 反观日本已濒临无米下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04:57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9日电新闻分析:中国花游包揽两金并非偶然

  新华社记者李江涛周欣

  早在2001年福冈世界游泳锦标赛上,日本花样游泳教练井村雅代就曾预言:中国花游的前景十分可观!也许她本人也没想到,此话在5年后的多哈亚运会成为现实。

  9日晚,多哈哈马德水上运动中心内再次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中国队在花样游泳集体项目比赛中获得冠军,为中国代表团赢得第一百枚多哈亚运会金牌。

  正像中国队员和教练赛后说的那样,这块金牌对于整个中国

花样游泳界来说,意义重大,因为自1994年花样游泳成为亚运会正式项目以来,日本队就一直垄断着全部金牌。本届亚运会是中国队首次战胜日本,包揽双人和集体项目两块金牌。

  熟悉中国花样游泳的人知道,此次中国队的胜利并不是偶然,是全国花游界卧薪尝胆、顽强拼搏、坚持不懈努力的必然结果。

  1983年中国正式开展花样游泳运动。现任中国国家队教练汪洁是中国第一代花样游泳运动员,她在中国队包揽双金后多次强调,几代运动员和教练员为中国花样游泳运动艰苦创业,默默奉献,他们在任何时候都不放弃,不懈努力,才有了中国花样游泳的今天。

  汪洁说,花样游泳是集体项目,需要长期磨合。近年来,中国队重点在动作的力度和速度上进行突破。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重建了国家队,实现了新老队员的更替。现在的这批队员身体条件好,外形靓丽,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和磨合,技术和配合等方面都已趋于成熟。

  “张晓欢和顾贝贝都已是26岁的老将了,她们的经验和能力都给年轻队员起到了很好的传帮带作用。此外,我们通过多参加国际大赛,丰富了队员们的比赛经验,”汪洁说。

  中国花游之所以能够征服观众和裁判,在于多年来坚持不懈地探索中西结合的表现方式,聘请外籍编排教练,并进行了人才储备。在全国比赛中,有包括北京、上海、四川、广东、江苏等8支省市专业队,运动员人数接近200人。

  相比之下,日本花游在雅典奥运银牌组合立花美哉和武田美保退役后就陷入了青黄不接的低谷。据介绍,在日本国内虽然有不少人注册为花样游泳运动员,看似十分普及,但大多数人都是兴趣使然,并非达到比赛级别的高水平运动员。花游强国日本实际已经濒临“无米下炊”的尴尬境地。

  据日本记者透露,日本队教练之所以对本届亚运会花样游泳裁判屡次表示不满,其实也是压力所迫。因为中国队正处于上升势头,一旦“没落”的日本队被中国队击败,日本国内可能会减少对这个项目的投入,国人也不再关注。此外,国际影响也会十分大:裁判的印象分降低,日本队以后再参加国际比赛打分会受到影响。

  虽然中国队此次包揽亚运会两金,但在雅典奥运会和世锦赛中,中国队一直在第五、六名徘徊,从未站上过领奖台。汪洁说:“中国队在表演的感染力、动作力度和控制力等方面与世界强队仍有差距,我们将继续努力,争取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有所突破。”(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