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永波:只有常胜将军没有全胜将军 中国队依然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3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多哈报道

  林丹在男单决赛中的失利,没能让中国羽毛球队的金牌榜继续攀升。北京时间明天,中国队将带着4金3银1铜回到北京。对于这样的战果,李永波遗憾中连称满意。而这也是他自广岛亚运会以来,率队参加亚运会战绩最佳的一次。

  东方体育:从历届亚运会来看,中国队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意外,导致成绩与世界羽坛强国的实力不符。对于本届亚运会,您如何评价?

  李永波:这是我带队以来成绩最好的一届亚运会。广岛我们拿了7枚铜牌、曼谷是3枚金牌、釜山2块,所以这次的成绩超过了历届。我最为满意的是,我们夺取了两个团体冠军,让16名队员全都登上了冠军领奖台。这代表了一个国家、一支队伍的荣誉,对队伍将来的发展很重要。将使队伍更有朝气和斗志。

  东方体育:女单的失利出乎意料,这是不是您最为意外的结果?

  李永波:这就是21分的偶然性。就像我们没想到混双能包揽冠亚军一样,谁也没想到女单的金牌会丢,甚至进不了决赛。21分确实缩短了其他队伍和我们优势项目之间的差距。这次张宁、谢杏芳的竞技状态不好,确实存在问题。但输球使人更清醒。

  事实上,每一届亚运会都有意外。广岛亚运会上,日本的水井泰子赢了王莲香。曼谷亚运会,又出了个米仓。(米仓加奈子战胜龚智超获女单冠军)这次亚运会,我们认为女单是双保险。但这次失利,值得我们的老队员今后注意如何保持自己的状态,不然08年要摔更大的跟头。

  东方体育:女单连续输给中国香港的原因是什么?

  李永波:赛制上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香港队团体赛第一天被淘汰后,得到了5天的休息时间。而我们的队员在打完团体赛之后,紧接着要在单项赛中二次兴奋,这很不容易。这次亚运会前,训练时间比较短,只有20天,是历次大赛准备时间最短的一次。队员的状态相对差一点。还是要从自身找原因。

  男双的失利有部分原因也是赛制的客观因素造成。我们有的队员体质比较弱,连续每天两场球对精力体力消耗非常大。一旦恢复不过来,反应、速度就跟不上。

  东方体育:在丢掉的三块金牌中,最为遗憾的是哪个项目?

  李永波:当然是林丹的男单了。因为他确实很优秀,也完全有能力,而且比赛中也出现了机会,所以更遗憾。

  但7项冠军

中国队拿了4项,已经包揽了半数以上。其他国家和地区最多都只有一块。对中国队来说,金牌不是多一块少一块的问题,我们已经证明了我们是亚洲羽坛甚至世界羽坛最强大的。

  即使丢了三项冠军,中国队依然是最成功的。如果高一点要求的话,再增加一块金牌的话会更理想。多哈亚运会是08年以前最后一届综合性运动会,输球可以使我们发现问题。如果一切都很顺利的话,容易让我们麻痹,忽略问题的存在。只有常胜将军的说法,没有谁会说全胜将军吧!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