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双保险都没保住金牌 女单全军覆没为08拉响警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0:44 时代商报

  被中国羽团视为最有把握摘得的女单金牌,没想到竟然成了中国香港队的囊中之物。在老将张宁惨遭四分之一决赛淘汰后,谢杏芳在昨天凌晨进行的半决赛中也意外落马。就这样,多哈亚运会成了世界羽毛球女单一、二号选手的“滑铁卢”。为何这枚被视为由“双保险”保驾护航的金牌最终会插翅而飞?又是什么导致了中国羽团女单危机的提前到来?这样的危机是否会给中国羽团备战08奥运打响警报?

  “双保险”为何突然失灵?

  在鲍春来和张宁出局之后,中国羽团的男女单夺金重任落在了“羽坛神雕侠侣”林丹和谢杏芳的身上。当时身为中国羽毛球总教练的李永波还曾辩证地分析,“尽管孤军作战夺金的把握会比较小,但是这样更能锻炼运动员独自作战的能力,所以这也不失为一件好事。如果又是两个中国选手会师决赛,那么锻炼的意义反而就小了。亚运会终究还是要为了08年奥运多锻炼队伍。”李永波甚至直言,输球了他更高兴。因为在李永波看来,即使没有张宁的护驾,谢杏芳也一样会将金牌揽入怀中。不过,当谢杏芳也被拒之决赛门外时,相信没有人再能笑得出来,这其中那当然也包括李永波。面对这样的失利,身为最后一道保险的谢杏芳也觉得有些不可思议,“我没想到会是这样的结果,我与王晨曾经在国际大赛多次交手,我从来没有输过,这一次不知为什么,我在场上无法掌握主动。”事实上,导致张宁和谢杏芳这对“双保险”先后失灵的主因均来自体能问题,正是体能下降导致张宁和谢杏芳在比赛中注意力不集中、判断力下降,最终酿下了“双保险”无缘决赛的苦酒。

  亚运会赛制成罪魁祸首?

  抛开“双保险”自身体能下降、进入比赛状态慢等主观原因,事实上本次多哈亚运会的赛制才是导致中国女单全军覆没的“罪魁祸首”。

  由于中国羽团打完团体赛之后马上就要打单项赛,这对运动员的体力和精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对那些在团体赛中早早出局的单项选手,疲劳作战的

中国队员在体能上肯定不如那些以逸待劳的对手。特别是对于像张宁、谢杏芳这种年龄都不占优势的运动员,恢复体能的速度势必要大打折扣。庆幸的是,北京08奥运会中并不设有团体赛项目,所以这次的失利案例似乎还不足以动摇中国女单在奥运会上的夺金信心。

  中国女单危机提前到来?

  尽管北京08奥运会上不必再受“魔鬼赛程”所累,但经过此次多哈教训,中国羽团是否会重新考虑08女单的人选?对此,李永波在赛后已很明确地表示:“在2008年之前,还找不到可以替代张宁和谢杏芳的年轻选手。一来是她们实力还不够,二来是也没有实战机会。”

  的确,综观中国羽坛能与谢、张二人抗衡的年轻选手还真是一片空白。与中国女乒人才辈出的局面比起来,中国女羽的后备力量似乎薄弱了一些。所以,中国女羽能否在08奥运会之前确定固定的女子第三单打人选则显得尤为重要。因为无论是在规模和竞争激烈程度都要更高一筹的奥运会上,仅有“双保险”是不够的。所以从这一点来看,多哈警钟敲响的正是时候。 首席记者 赵姝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