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个从未摸过链球的小姑娘 六年练就亚运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5:30 千山晚报

  北京时间昨晚8点,多哈亚运会女子链球比赛如期进行,经过6轮角逐,来自辽宁大连的20岁小将张文秀以超出第二名9米的成绩夺取金牌,并以74米15的成绩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赛后,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她的教练叶奎刚和父母,才发现这位新科亚运冠军竟是在短短6年中,从一个没摸过链球的小姑娘生生练出来的。

  7日晚比赛的竞争就是在中国选手张文秀和顾原之间。两人曾创造过该项目的亚洲纪
录。但昨晚的比赛顾原发挥不好,六次投掷竟然有两次因犯规成绩无效,而张文秀第一投就投出69米06的好成绩,第五投发挥更出色,投出74米15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

  赛后,她的教练叶奎刚说,没能随之出征的他一直关注着弟子的比赛,因为电视没有转播,他一个劲地向记者了解文秀的每一投成绩。叶教练说,文秀的这个成绩是两年来最好的。在叶教练眼中,身高1米80、体重105公斤的张文秀是个运动天赋极高的姑娘,对器械的感觉高出别人,加上训练刻苦,所以从2000年练习链球后,一年一个台阶,成绩提高飞快。叶教练透露,2000年前张文秀都没碰过链球,只是在家乡的体校学过篮球。

  女儿得到冠军,最高兴的莫过于父母。7日晚,记者联系到张文秀父母时,远在大连普兰店市的两人还处在兴奋中。父亲张昕说,夫妻和几个朋友一直在电视前等消息,文秀能拿到冠军太好了,要知道这是他们这个体育世家得到的最好成绩。文秀的父母以前都是打篮球的,舅舅是全国铅球冠军文吉利,女儿走上体育路并不偶然,但练习链球却是没有想到的。张文秀2000年随舅舅到了八一田径队,练习链球后基本上一年才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看她练习投掷的左手,手指肚和手心全是磨破后结的茧子,可她从来不说。

  叶奎刚教练说,亚运会归来后他会在训练上着重提高文秀的投掷技术,加强她的心理素质和承受力培养,毕竟他们的目标是

北京奥运会。

  张文秀目前的成绩只能排在世界前六名,虽然打破了亚洲纪录,但张文秀今年按人头能排在世界第11位,如果按照成绩算只列第39位。将来面临的俄罗斯、波兰、古巴对手更强大,只有再提高才可能在奥运会上拿到奖牌。

  记者 杨峰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