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超级丹”不超级 受魔鬼赛程拖累痛失男单金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17:08 华商网-华商晨报

  晨报讯(记者 周松

  )尽管林丹在与陶菲克的交战纪录上十分辉煌,但在奥运会和亚运会的冠军榜上,陶菲克的金牌显得含金量更足。

  昨天,在羽毛球男单决赛中,2:0获胜的陶菲克再次证明了自己才是真正的“大赛
之王”,而我们的“超级丹”不得不再次咽下逢大赛失利的苦果。

  抢占先机 陶菲克扬长避短

  双方在男团比赛中已有过两次交手,林丹都轻松获胜。在本次亚运会比赛开始前,陶菲克曾公开表示林丹过于傲慢,因此本场比赛也可以看做是双方对过往恩怨的一个暂时性了结。

  比赛开始后,林丹与陶菲克都很快进入了状态,印尼人的体力似乎并没有受到之前比赛的影响,打得非常主动,而林丹则利用进攻方面的优势向对方施压。开场比分没有拉开,从4:4一直打到6:6,随后陶菲克抓住林丹的一个主动失误打出一个小高潮,在连得5分之后,陶菲克将比分拉大到了11:6。

  林丹似乎显得不够兴奋,在被对手连续扣了几个斜线后,“超级丹”以9:15落后,场上的形势显得非常危急,尽管林丹努力地寻求进攻,但陶菲克最终还是以21:15较为轻松地拿下了第一局。

  从陶菲克首局的玩命劲头来看,他的战术十分对路,因为在以往与林丹的交手中,只要打满三局,他的获胜几率就很小,而这主要就是因为陶菲克在体力和耐力上的先天不足,因此他昨天一上来便扬长避短,力求争取主动,短时间内完成战斗。

  痛失局点 “超级丹”保守葬送好局

  第二局比赛,林丹在重新稳定下来之后试图通过加强自己在底线的进攻来扭转场上的局面,但在陶菲克打吊结合的战术面前效果似乎不太明显,双方在开局战成2:2后,陶菲克乘林丹仍未完全进入状态之机将比分再度拉开为7:4,此后的比赛林丹的心态逐渐稳定了下来,开始耐心地在网前和对手挑起了小球,在陶菲克取得9:6的领先后,林丹连得3分将比分追成了9:9。

  尽管陶菲克以11:10再度领先进入技术暂停,但林丹在随后的比赛中逐渐将自己的攻势打开,连续扣球得分后,林丹以17:14反超比分,随后两人杀得更加难分难解,在林丹以20:17取得3个局点后,过于求稳的他在战术上显得保守,而陶菲克顽强地连得3分将比分追到了20:20,关键时候,林丹的心理似乎出现了一定问题,陶菲克抓住机会连得两分,以22:20拿下第二局。

  输球后的林丹十分郁闷,他似乎不明白为什么被自己连续两次击败的对手会如此强悍。现在看来,一个夺取过奥运会和亚运会冠军的陶菲克似乎更懂得如何在真正的大赛中发挥实力,在这个层次上,我们的“超级丹”似乎还需要用含金量更高的大赛金牌来弥补。

  中国名将频频落马为哪般?

  包括张宁、谢杏芳,付海峰/蔡赟和鲍春来在内的一批高手纷纷提前出局,这出乎众人所料,像这样众多高手出现集体“跳水”的情况到底是为什么呢?

  “魔鬼赛程”累倒众多大腕

  亚运羽球赛制成了名副其实的“魔鬼赛程”。李永波就对此颇有怨言,此前男双一号种子付海峰/蔡赟输给

马来西亚选手,李永波就公开抱怨这一失利与赛制有关,“亚运会赛制让队员们一天要打两三场比赛,奥运会的赛程决不可能安排成这样。”

  羽毛球大赛包括奥运会、汤杯、尤杯、

苏迪曼杯、世锦赛等,它们有的只打单项赛,有的只打团体赛,惟独亚运会要在10天内,既打团体赛又打单项赛,而且受名额限制,一些运动员还不得不打兼项。集中精力对付团体赛后,会影响单项体能,中国队夺得男、女团体金牌后,很多队员不得不继续疲劳作战。

  此外经历夺冠的高潮和喜悦,第二天就开始打单项赛,起伏太大,心理和体能也不容易调整过来。比如张宁和谢杏芳,进入单项后状态就不是很好,尤其是对于她们这种技术型打法的选手来说,没有体力做保证,再好的技术也无法施展。

  客观理由难成输球绝对托词

  在为中国羽毛球队的大腕们找出全部输球的客观理由之后,我们并不能因此就对输球显得心安理得,毕竟任何事情的背后都脱离不了客观和主观。

  赛程密、状态差的现实让我们的梦之队获得了充分的理解,但是既然我们要打造自己成为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的梦之队,就不能以客观理由做托词,这里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像女双、混双以及男单项目上成绩的稳定性,同样情况下这些项目上的运动员为什么可以打出好成绩,说到底还是绝对实力在起作用。因此我们那些出局的大腕们在为自己输球找好理由的同时也需要好好反省。

  2008越来越近,要想真正在自己家门口打出好成绩,除了天时、地利与人和,个人的绝对能力才是根本中的根本。本报记者 周松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