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日本媒体质疑花游裁判帮中国 汪洁:我们靠的是实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1: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日花样游泳集体项目技术自选结束后,日本教练就隐隐约约对裁判表示了质疑,她们认为日本技术变化比中国多,难度也更大,但是得分却低于中国队。晚上的自由自选动作结束后,日本教练虽然努力澄清自己只是对队伍不满,但是还是谈到,虽然输了比赛,还是有裁判给日本9.9分,言外之意不需多言。一些日本记者也对裁判的公平性有一些疑问。这次裁判真的帮忙了吗?

  “这就是我们在大赛中的实力。裁判是公平的,因为亚运会都是欧美中立国裁判。”中国花样游泳队教练汪洁说。

  也难怪日本媒体有异议,因为在他们眼中,中国

花样游泳一下子窜了上来,但是中国花泳界的人却明白,这是中国花泳一步一步走上来的,走到今天并非偶然。

  首先从当天的表现来看,中国花泳队当天在托举的难度和动作的创新性上明显高于日本。

日本队的托举形式单一,而且多为直上直下,
中国队
托举花样繁多,直立、倒立、抛接、多人,几个托举基本没重样。其中一个托举,尖子队员在空中做动作的时间之长、之险、之美,令人瞠目结舌。而托举的高度和尖子队员跃起的高度和美感也远胜日本。其实,中国队在托举方面一直拥有高水平。80年代末,中国创造了当时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空翻托举。近几年,花泳队先后请外教设计动作、请体操技巧教练帮助设计动作。雅典奥运会时,一个只有在体操赛场上才能见到的“直体旋”的动作亮相赛场。这套动作中,几个托举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其次,由于受头一天双人夺冠的鼓励,中国队今天在气势上明显高出日本队一筹,一上场就带给人强烈的冲击力。在动作整齐度上和力度上与一向在这方面是优势的日本队不相上下。在腿的动作上,身材修长的中国队明显比日本队漂亮,容易吸引裁判的注意。在中国队一直吃亏的出水高度上,两队也不相上下,这与中国队近两年苦抓基本功分不开。无论是队里测验还是全国锦标赛,都会有基本功方面的测验,这尤其让年轻队员受益,所以中国新一代花泳运动员动作都比较标准,基本功也很到位。当然,在控制力和队形变化上,中国队还逊日本一筹,但是中国队新颖的编排和磅礴的气势还是压住了场,让观众和裁判都把票投向了中国。

  相对中国队而言,日本队还有一个优势,即签位。上午,中国队抽到一号签,晚上抽到三号签,而日本队出场都在中国队之后,分别是四号和五号签。签位比中国队要理想的多。所以,中国队获胜凭借的是真实的实力。

  (陈力扬)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