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百金背后的故事:23年首超日本 出水芙蓉如何雕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浪体育多哈亚运会前方报道组 何霞

  12月9日晚,哈马德水上中心里,中国花样游泳的姑娘们成了最大的亮点——她们不仅收获了本届多哈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第100枚金牌,更是中国花样游泳运动开展23年来第一次在亚运会历史上战胜劲敌日本队。11日凌晨,中国花游队就将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回家的路,投入到明年墨尔本世锦赛的备战中。

  教练汪洁揭开花游绽放多哈之谜,成功源于不懈的训练和磨合

  赛后,教练汪洁和郑嘉也随着主要的四名队员一同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

  只见坐在场下的汪洁掏出摄影机一边录影,一边“现场解说”:“这是新闻发布会,王娜正在回答日本记者的提问。”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教练汪洁兴致勃勃地接受了笔者的采访,逐一解开中国花游绽放多哈之谜。

  “在您看来,中国花游本届亚运会收获了全部的两枚金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日本队实力很强,尤其是动作的力度和控制力上。这23年以来我们始终跟在日本队的身后,她们是我们始终想要超越的目标。成功是因为这几年我们在不断地加强自身的训练。通过之前的各项大赛,我们看到了自己和世界强队之间存在的差距。针对动作的力度、水位和速度进行针对性的训练。” 对于第一次在亚运会上战胜一直独霸亚洲的日本队,汪洁依旧保持客观的态度。

  “花样游泳是需要长时间磨合的项目,今晚的这支队伍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重新组建而成的。大家可能都可以看到,这批运动员的身材条件、对音乐的表现力都很好,不管是技术水平还是表现力上都趋于成熟。”

  “双胞胎(蒋文文/蒋婷婷)整体的力量身材和形象都是非常优秀的,她们拿到金牌也是刻苦训练的体现。以前都是一对老选手参赛(指的是张晓欢和顾贝贝),她们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亮相就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对她们今后成绩的提升有很大的鼓舞作用。张晓欢、顾贝贝、王娜这些老队员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也带了年轻队员很难得的经验,在她们的带领下,中国花游成功实现新老交替。”

  “决赛时,你和郑嘉教练在旁边拍着巴掌大喊了几声,是因为她们的动作没有到位吗?

  “不是。是因为她们的动作完成得非常好,我就想让她们听到我们的掌声。”尽管收获了亚运会的金牌,但是汪洁教练还是客观冷静地分析了中国花游需要提高的地方。

  “我们在动作的伸展性、美感方面有优势,但相对于欧美等国家,中国的花游可能缺乏激情,一种近似于疯狂的艺术表现力。这一点在多次参加国际大赛和交流之后,我们的运动员感受也非常深,现在这方面好多了。今晚,是我带她们以来表现最好的一次。”

  对于双人赛后日本教练质疑裁判一事,中国花游队教练汪洁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虽然只是亚洲范围的比赛,但是教练都是中立的,这样的安排对每一支参赛队伍都是公平的。”

  本届亚运会还是今年中国花样游泳队参加的最后一项赛事,回国后花游姑娘们就要投入明年3月墨尔本世锦赛的备战中,“世界范围内,俄罗斯、西班牙、美国,包括日本实力都很强。另外,我们在配合上的能力需要提高。”

  谈及2008年

北京奥运会,汪洁谦虚地说,“我们会为继续实现我们的目标——展示花样游泳的完美魅力!”

  花絮:“中国的记者都往这边看”,新闻官变身“摄影师”

  颁奖仪式上,实现突破的季军朝鲜队好几名队员哭红了眼眶,赛前胜券在握的亚军日本队闷闷不乐,中国金花们是掩饰不住的兴奋和欢喜。

  绕场一周,八朵“出水

芙蓉”高举金牌和吉祥物,笑靥如花。来到摄影记者区,中国花游国家队队长张晓欢兴奋地朝熟悉的面孔喊道:“中国的记者在哪里?都往这边看!”

  1980年出生、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北京女孩张晓欢,算得上是中国花样游泳队中的“大姐头”了。

  其实,那晚更多的目光集中在夺金希望更大的田径或者国奥对伊朗的比赛上,真正来到现场亲眼目睹这场美轮美奂的“胜战”的中国媒体并不多,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这支23年来从未获得冠军的中国花游队。

  这一刻,所有的镁光灯都请对准这些青春飞扬的美丽面庞,对准这块得来不易的第100金吧,让她们的微笑和泪水都永久地留在历史的胶卷上。

  当走到国旗下时,国家游泳中心主任李桦和教练们忍不住从教练席上走下来,和中国花游姑娘们合影留念。一旁的志愿者结果相机,在泳池边拍摄起来。

  也许是取景的缘故,只见那位女记者一步一步往后退,在她身后就是跳水的比赛泳池,在混合采访区的记者们都为她捏了一把汗。

  幸好,负责游泳赛场的新闻官及时发现,赶紧上前提醒,并且催促队员们赶紧去赛后新闻发布厅。也许他也被现场欢乐的气氛所感染,这位平时对记者还算严厉的新闻官最后竟然也帮花游姑娘们拍起照来。

  当得知这是本届多哈亚运会中国代表团的“第100金”时,花游姑娘们和教练再次兴奋起来。“是在是太幸运了!这不仅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而且对中国花游队也意义非凡!我们会格外珍惜这份荣誉。”王娜开心地说。

  收获了亚运会上宝贵的两枚金牌,教练汪洁最想表达的还是满腔的谢意。

  “非常感谢支持我们的人!今晚登上了最高领奖台包括了好几代花游人的付出和努力。正是因为大家为花游默默无闻的付出,任何时候我们才没有选择放弃。”对此,她心怀感恩,其实汪洁本人就是中国最早一辈的花游运动员,退役后她选择了以教练的身份,将自己和花游的缘分延续下来。

  如今在队员们的身上,汪洁仿佛看到自己当年青春飞扬的影子。

  “您会怎么奖励这些姑娘们?”

  “我会给她们一个深深的拥抱,每一个。”(何霞)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