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雅典奥运后众人劳神罗微劳心 两年时间撤出危险地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2: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罗微登上了多哈亚运会跆拳道女子72公斤级的冠军领奖台,这是她继雅典奥运会之后最理直气壮的一次。多哈夺冠与雅典夺冠相距28个月,28个月间教练组随着罗微的起起伏伏劳神,罗微为自己的落差劳心。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在多哈赢得的这枚亚运会金牌,使过去28个月的“苦难”换上圆满句号,开启了另一段征途。

  赢得雅典奥运会冠军后,教练却为罗微急得团团转,2005年和2006年对罗微和全体
教练组来说都是动荡不安的年份。

  2005年的首要任务是西班牙世锦赛,队长陈中因手术暂时离队,罗微暂时接替了队长一职,并率领年轻的队友们一起来到了西班牙。连她自己也没想到,在第二轮就被对手淘汰出局。其次在

十运会决赛阶段,罗微因赛前训练受伤不得不临时退出比赛。2005年罗微颗粒无收,这一切瓦解着她强大的自信。

  2006年罗微状态时好时坏。亚锦赛她早早的被淘汰出局,全国锦标赛被小将在最后时刻翻盘,

世界杯个人赛第二轮被踢出局,团体赛未能为中国队添分;而状态好时,她能在韩国转训期间连胜对手,能依靠战胜对手夺回全国冠军,能惊险的跻身决赛赢得中国公开赛冠军。但有一点是相通的,罗微仅存的自信已经不足以令她在比赛场上“疯”起来。

  陷入低谷是优秀运动员经常遇到的问题,而对于23岁的奥运冠军罗微来说这是运动生涯里的第一次,她陷入迷茫,没了自信。中心官员、总教练陈立人、主教练卢秀栋、主管教练王润强反复多次找她谈心,要她增强竞争意识;中心驻队管理人员、队医反复开导,可都无济于事。罗微回想说,陷入低谷时对自己失去了信心,越多人劝说,就越没信心。

  教练组改变策略,在劝说的同时加大强化训练力度,从行动上“补充营养”,世界杯上罗微的技术连接的流畅性有所起色;冠军赛上,罗微敢于使用除前腿之外的技术动作,并重新回到了冠军宝座。

  中国

跆拳道女队是个没有保密技术的队伍,技战术方面全队上下都是公开讨论的,两届奥运会冠军陈中是技战术的绝对权威。世界杯后,陈中应教练组要求一起观看了世界杯的比赛录像。根据罗微的三场表现,陈中回忆了罗微自出道以来第一次获得世锦赛冠军、雅典奥运会冠军以及陷入低糜后的不同表现,最后提出“罗微的技术风格是什么”的问题,这一问题成为教练组制定训练计划的思考角度之一。

  亚运会前一个多月的封闭冲刺训练中,教练组突出重点,专为罗微设计了强化训练方案,身体素质本就出众,再加上天生聪颖,临行前主教练卢秀栋说,罗微差不多恢复了90%;主管教练王润强说,在其原有技术上重点突出了两个技术的训练,效果不错。罗微对自己也充满信心,虽然此行她没有金牌任务,但她仍说“谁来谁死”。结果,她做到了!经过28个月的煎熬,在全体教练员和队友的鼎力支持下,罗微做到了,这枚金牌只是她走出动荡年的告别仪式而已。(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