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浪对话谭雪:最想把金牌送父母 最欣赏佐罗霸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2:09 新浪体育
谭雪与小浪


谭雪与小浪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对话谭雪:最想把金牌送父母最欣赏佐罗霸气

女佩四朵金花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2月10日凌晨,多哈阿尔-阿拉比体育场,中国女佐罗谭雪在亚运女子佩剑半决赛上演快意复仇录,15比13力克四年前曾经在釜山亚运半决赛时淘汰自己的韩国人李信美。而随后的决赛也成为了中国双姝的内战,结果谭雪战胜队友赵媛媛夺得冠军,对于津门女剑侠谭雪来说,四年前留下的遗憾终于在这一刻散去。夺冠次日早晨,新浪体育在比赛间隙对为男子佩剑队队友助威的谭雪进行了独家采访。谭雪博客 点击观看视频

  最想把金牌送父母

  新浪体育:首先祝贺你顺利拿到个人比赛的冠军,赛后怎么庆祝的?

  谭雪:呵呵,大家都挺高兴,但是后面还有比赛嘛,所以就没什么特别庆祝了。比赛完也挺晚的,吃完饭就回去休息了。

  新浪体育:跟队友打决赛是不是没那么刺激?

  谭雪:大家彼此都比较熟悉,很了解,打起来还可以。

  新浪体育:最想把金牌带给谁看?

  谭雪:我感觉首先先带回家吧,让爸爸妈妈看看,他们也挺挂念我的,可能他们最想看看这枚金牌。

  新浪体育:吉祥物好像也不错哦,准备送给谁做纪念?

  谭雪:嗯,吉祥物确实设计的还不错,自己会收藏起来。

  艰难度过两年低潮期

  新浪体育:奥运会之后这两年你并不顺利,大赛成绩也不太突出,这个冠军对自己来说意味着什么?

  谭雪:感觉这块亚运会金牌对我来说比较重要吧,最近几年自己的成绩不是特别好,这个时候来了这块金牌可能对自己以后的训练和比赛带来信心。再一个就是我们现在也请了外教,对我们技战术有帮助,更有信心了吧。

  新浪体育:能说说这两年受到伤病困扰最痛苦的地方吗?

  谭雪:最困扰的就是自己的腰伤,奥运结束后检查出来是腰肩盘突出,当时感觉一下子有点没办法正常训练了。从那时起开始做治疗,恢复啊,这个过程可能比较辛苦一些。

  新浪体育:最严重的一次经历是什么时候?

  谭雪:是有一次比赛中途腰伤复发,当时非常想比赛所以也咬牙坚持了,后来在床上躺了一个星期都下不了地。

  新浪体育:成名那么早,然后经历了两年低潮,想起过去两年有没有辛酸的感觉?甚至有一段时间几乎都快被大家遗忘了。

  谭雪:还好吧,我感觉还比较正常。搞体育就必须要有付出吧,必须有一个艰苦的过程。至于被遗忘嘛,我自己也比较了解自己的情况,就是说这段时间就是对自己身体状态还有心理调整的阶段吧。

  新浪体育:看到王磊他们拿了冠军,是不是被刺激过?

  谭雪:应该说首先会为他们高兴吧,因为大家都是很不容易的,更重要的是他们拿冠军对我们整个击剑队都是一个很好的鼓舞。

  和外教还需更多磨合

  新浪体育:说说外教博埃尔吧,昨天比赛完了他也是特别开心。

  谭雪:外教来对我的帮助还是很大的,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自己都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提高吧。尤其是在伤病方面,他特别为我设计了一套系统的力量恢复训练计划。

  新浪体育:看你在训练中经常被他安排着做示范动作。

  谭雪:几乎每个人都会在训练中尝试去做不同的战术练习,他的要求属于近乎于完美的那种,对质量要求非常高,所以训练中我们每次都会体验到以前没有做过的技战术变化。

  新浪体育:他是一个非常严格的教练,而且过去执教国外队伍取得过非常好的成绩,是不是觉得还需要进一步磨合才能彻底接受他的战术思想?

  谭雪:这个太需要了。首先我们在语言上就存在沟通的问题,有时候翻译翻过来可能不是直接的能了解,慢慢地会熟悉吧。

  多哈金牌只是起点

  新浪体育:这枚金牌是不是意味着你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巅峰状态了?

  谭雪:我感觉亚运会对我来说只是一个起点吧,今后还得不断去完善自己,还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值得自己去进行锻炼。

  新浪体育:后面有什么目标吗?

  谭雪:先力争拿到奥运会入场券吧,然后才能再谈2008的目标。

  面纱后面的女人很神秘

  新浪体育:那觉得多哈是你的福地吗?

  谭雪:我感觉不一定拿了金牌就说是福地吧,只不过就是吸取更好的经验来充实自己。

  新浪体育:对阿尔-阿拉比这个场馆的印象怎么样?

  谭雪:还不错,有近似于奥运会的感觉。

  新浪体育:对多哈这座城市是什么印象呢?

  谭雪:也看了一圈,我感觉这个地方很多建筑都是城堡一样的感觉,都是白色的黄色的建筑,有一种很神秘的感觉。

  新浪体育:尤其看到当地披着面纱的女人,就更觉得神秘了吧?

  谭雪:对,披着面纱让我觉得很神秘。

  欣赏佐罗身上的霸气

  新浪体育:提到击剑,人们都会想起一个形象就是佐罗,过去好像也有人给你起个绰号叫女佐罗,对佐罗是什么印象?

  谭雪:对佐罗的印象是非常有正义感,有着对国家的那种热爱啊,还有他身上的霸气,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

  新浪体育:怎么看自己?

  谭雪:自己?感觉还行吧,还需要不断磨练自己吧。

  新浪体育:自己的动作和佐罗的相比呢,一样的潇洒飘逸吗?

  谭雪:哈哈,那当然还欠缺很多啊。

  回顾击剑生涯中的第一次

  新浪体育:这是你第一次拿亚运个人冠军,应该说运动生涯有很多第一次,还记得第一次拿剑是什么时候?什么感觉?

  谭雪:1999年吧,98年底。感觉就是自己手中的剑特别象佐罗的剑,以前小时候经常看佐罗电影印象很深刻。

  新浪体育:第一次拿到剑想过自己以后就要从事这项运动了吗?

  谭雪:没有没有那倒没有,就是感觉挺新鲜的。

  新浪体育:那第一次走上剑道的时候又什么感觉?

  谭雪:呵呵呵,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就是觉得这个步伐很奇怪。

  新浪体育:第一戴上面罩呢是不是觉得很黑,过去面罩并不象现在这种中间改玻璃了。

  谭雪:因为面罩上都是孔,馆很高,视线比较足,所以感觉还很明亮。

  新浪体育:第一次在训练或者比赛中击中对手的感觉?

  谭雪:第一次都是被对方打啊。

  新浪体育:第一次拿冠军的感觉?

  谭雪:感觉不是太真实,没想到第一年就拿到了。

  新浪体育:那02年第一次拿世界冠军呢?

  谭雪:那次自己也没想过,就是抱着拼的精神去打吧。

  新浪体育:这次多哈呢?

  谭雪:赛前有些紧张,后来就告诉自己一剑一剑去拼。

  新浪体育:佩剑是第一个改格面罩的,可以直接和对手对视,能说说这种感觉吗?

  谭雪:一开始刚改了之后不是特别适应,因为它那个板有弧度也有度数的感觉,看对方比过去那种面罩感觉会远一些。这两年训练和比赛都带,适应了,和对手有眼神交换嘛,感觉不错。(新浪亚运前方报道组 杨旻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