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魏纪中解密亚运马术意外事件 北京奥运将有改进措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2: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树文、马向菲

  针对7日发生的韩国马术选手金亨七不幸坠马身亡的意外事件,10日做客新华网的亚奥理事会体育委员会主席魏纪中在新华社多哈前方报道组办公室向新华社记者独家解密了这起意外事件背后的故事。

  绝对的偶然性事件

  谈到这起不幸事件,魏纪中也是十分遗憾,他认为,这起事件太偶然了。

  首先,天气不佳是个客观情况。事实上,这几日多哈的大雨超乎意料。在亚运会期间,隔三差五就有降雨,而且雨量还不小。也许这一阵的雨量相当于当地几年的雨量了。大雨给比赛制造了一定的麻烦。

  其次,如果将发生这起意外的原因全部推到马匹身上是不对的。至少意外不完全是马的因素。毕竟这匹马也很有经验,和骑手配合也非常默契(这匹马是金亨七自己携带过来,马的年龄是12岁)。

  “为什么到那个障碍时马就起不来呢?这极不正常。原因很不好说。”

  另外,当时赛马压在了骑手头上,直接导致了选手的死亡。一般来说,摔一下出现死亡情况的概率并不大,而且选手是有保护的,比如头盔。但很不幸,马正压在了骑手头上,“估计当时就是一股寸劲”,使得骑手头部重伤不治(医生介绍说,金亨七死于头颅骨折)。

  总而言之,这是一起偶然性事件。在马术三日赛的比赛过程中,也有其他选手摔下来过,但都没有大问题。

  金亨七和志愿者的保险金差不多

  意外发生后,亚奥理事会和组委会迅速采取了措施。

  卡塔尔石油公司下属的保险公司所负责的人员意外险,很快就办理了理赔手续。但赔偿金并不高,“大约几万块(美元)吧”(韩国媒体报道说,金亨七家属最多可得到6万美元的赔偿),因为当时他们投保的金额并不高。

  金亨七的赔偿金,和前些日子不幸在交通意外中遇难的印度志愿者的赔偿金差不多。“金亨七的稍微高一点,但仅仅是高一点点。”

  同时,亚奥理事会还决定,当天所有比赛前都为这位韩国骑手默哀。对韩国代表团提出的要求也尽量满足。卡塔尔方面考虑得很周全,包括为金亨七建纪念碑,以及10日凌晨将其灵柩专门送回韩国等。

  关于对那匹马的“安乐死”疑问,魏纪中解释说,这主要取决于韩国方面。

  

北京奥运可能有改进措施

  这起意外事件引起了亚奥理事会的高度重视,也给北京奥运会敲了警钟。目前,亚奥理事会内部也有提议,在北京奥运会的马术项目上采取更多的保护措施。

  虽然马术比赛有自己的项目规则和标准,但以后还是会尽一切可能进行改善,目的就在于降低伤亡率。在北京奥运会上,要为选手提供“更多的保护”。

  魏纪中表示,这件事正在亚奥理事会的考虑之中。

  马术的另一起意外

  除了金亨七的不幸事件,马术赛场还出现了取消印尼队奖牌的事件。魏纪中表示,这完全是因为协调工作做得不到位造成的。

  在马术赛上,印尼选手因为马靴存在问题而被取消了资格,但当时他们还参加了颁奖。其实印尼队也知道自己违规了,排在第四位的印度队后来提出了抗议。在这个时候,颁奖仪式应该停下的,但仲裁人员和颁奖人员交流不够,导致印尼队拿走了这块铜牌。直到发完了奖之后,仲裁人员才说,要取消印尼的奖牌。

  不过,这件事解决得很顺利,“经过友好协商”,一阵沟通后,印度队顺利地拿到了本属于自己的奖牌。在10日中午12点,印尼队已经将奖牌交回来了。(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