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微失败之后奋斗两年终夺冠 中国跆拳道任重道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2:1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前一天比赛中三名中国选手全部夭折之后,罗微的夺冠对中国跆拳道队来说显得格外及时。

  罗微胜在了合理的战术安排和临场的优秀发挥。特别是半决赛对韩国的李仁钟,顶住了压力,发挥了最好水平。李仁钟实力不在罗微之下,而且具有韩国选手普遍具有的拼命三郎的特点。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毫不气馁,敢打敢拼,给罗微造成了很大困难。罗微能
最后胜出,除了严格贯彻了教练意图,还有两个原因,一是拥有参加奥运会等大赛的经验,二是拥有心理优势。

  因为亚运会强手如云,教练与罗微一起,在赛前作了全面的分析,针对每一个可能遭遇的对手进行了针对性的战术部署,例如,决赛一场,约旦选手曾经在亚锦赛和世锦赛中两次负于罗微,对罗微来说,就千万不能轻敌,要尽可能创造机会用优势腿进攻,罗微在比赛中基本表现了教练的意图。

  虽然在悉尼和雅典两夺冠军,但是中国的

跆拳道项目一直并不具有优势,特别是在起源地亚洲,更是有韩国和西亚的围堵和挤压,而且亚洲的发展水平远远高于其他各洲。而陈中、罗微这样的奥运冠军,已经成为各国选手重点研究的对象,很多选手对她们进行了针对性训练,所以夺冠更加困难。

  对于女子51公斤级选手王莹和男子78公斤级选手潘冬冬的首轮出局,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郑宇认为,虽然可惜,但也并不能说完全出乎意料,“跆拳道比赛的偶然性很大,队员基本发挥了正常水平,只能说亚洲各国选的实力都有长足进步。”

  而中国跆拳道队总教练陈立人则认为,跆拳道比赛主要打特点,打变化,节奏有张有弛。每一次胜利或失败,都不是一个环节造成的。一个环节把握住了,带来的并不是单一的变化,同样道理,一个环节把握不住,就有可能造成全盘皆输。像王莹,本应该进入半决赛甚至决赛,但是对手依靠精确的战术变化获得了胜利,王莹则没能及时根据对手的战术变化进行调整。

  “某些环节我们处理得还不好。”陈立人说。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亚运会上的失利,将成为宝贵的经验,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提供可供借鉴的实例。(谢蓝青)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