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赛艇死亡赛道成中国心腹大患 孙子兵法“绕道”为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0日23:28 新华网

  新华网多哈12月10日电题:孙子兵法“绕道”为上?

  新华社记者公兵朱峰

  多哈亚运会赛艇比赛刚刚“唱罢”,皮划艇角逐立即登场。由于在一个场地进行比赛,赛艇遭遇的“死亡赛道”立刻也成为皮划艇面临的问题。

  由于参赛运动员人数以及对每条赛道宽度要求不同,赛艇原有的4个赛道如今“扩充”为6个赛道,即每条赛道的宽度缩短了。原先因为海水涨潮落潮形成的“死亡赛道”——2号赛道相当于如今的5号赛道。

  随着赛艇10枚金牌各有归属,“死亡赛道”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如何针对潮汐情况制订战略战术,成为皮划艇各队思考的问题。

  

中国队依然摆出了高姿态,以实力说话。在10日上午举行的4个项目预赛中,雅典奥运会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杨文军在1000米单人划艇中排名小组第一,直接进入决赛。
十运会
“五金王”刘海涛在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以及林淼/李臻在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中均直接晋级决赛。

  按杨文军的说法,预赛还保留了一些实力,何况按照3个小组第一名在决赛的赛道规则,由于预赛他在第二小组,因此决赛分在3号赛道,距离“死亡赛道”较远。

  刘海涛的个人实力在亚洲有目共睹,何况还是该项目卫冕冠军,不过恰好决赛分在“死亡赛道”的他说:“祈祷吧,只能拼了。”

  马校杰/黄少坤则采取了一定的战术,通过预赛刺激一下,进而通过半决赛分到一个还算比较理想的决赛赛道——1号赛道。

  相比中国队以实力说话的高姿态,哈萨克斯坦这支一直威胁中国队的皮划艇力量也在赛道上做足了文章。

  哈萨克斯坦的两届亚锦赛冠军、男子1000米单人皮艇选手叶梅尔亚诺夫在釜山错失奖牌,他在当日的预赛中并没有像人们预料的那样直接小组出线,而是通过打半决赛后最终分到决赛2号赛道,也比较理想。同样,该队的亚力克谢耶夫和波多尼科夫虽然是男子1000米双人皮艇的夺冠热门,但也通过打半决赛进入决赛,决赛所在的2号赛道让其增加了与分在3号赛道的林淼/李臻的竞争砝码。此前,中国队还从未在亚运会该项目中夺金,哈萨克斯坦队则垄断了近3届亚运会该项目金牌,如此一来,后者的胜算更大。

  由此不难看出:斗智斗力,不为时空所左右;孙子兵法,世界各地皆适用。(完)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