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官网重量级文章关注中国飞人:刘翔是奇迹般的男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1:16 新浪体育
刘翔就是多哈的SuperStar


刘翔就是多哈的SuperStar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新浪体育讯 在本次亚运会田径赛场上,刘翔无疑是名气最大的明星,事实上在田径运动以外,也很难找到国际影响力可与之相比的选手,今天,多哈亚运会官方网站专门用一篇篇幅很长的文章详细介绍了刘翔成长为一名田径巨星的经历,全文如下:

  “偶然的”跨栏选手

  中国的刘翔在今年7月的洛桑大奖赛上再次获得了一个极为重要的荣誉,他在男子110米栏项目上打破了世界纪录,在他的祖国,“翔”有高飞的意思,而刘翔自己也用破世界纪录的成绩“飞”进了史册。

  刘翔用12秒88的成绩完成了110米的距离,跨越了10个高107厘米的栏架,这是中国人在田径运动上的一大突破。与此同时,美国选手阿诺德也跑出了12秒90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但却被掩盖在刘翔的光芒之下。

  但是这一切也许本都不会发生。在刘翔12岁的时候,他比同龄人都长得高,所以他被送进一所体校练习跳高。

  不过当他15岁的时候,一次骨骼测试显示,刘翔将长不到一个世界级跳高选手理想的高度。但是现在的事实却是:刘翔目前的身高为1米88,而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霍尔姆的身高仅为1米81。

  目前已经成为著名跨栏教练的孙海平,在看到刘翔的训练后认定跨栏是最适合这个年轻人的项目,孙海平事后说:“我没有想得太远,当时我觉得他很适合练跨栏,他的节奏感很好。”

  在刘翔的巨星之路上,这时又出现了一个障碍:刘翔的父母并不支持儿子继续练习田径。他们想让刘翔退出体校进入正规中学学习,此时孙海平与徒弟曾经有几个月失去联系,好在最终孙海平还是联系上了刘翔的父母。

  随后孙海平与刘翔的家人开了个会专门讨论刘翔的前途,这次会上刘翔的爷爷奶奶叔叔阿姨们全都来了,“来了有超过20个人,他们都不同意刘翔继续留在体校,而是希望他进入一所全日制学校。”孙海平回忆起当时的情况:“最终刘翔的父亲说:‘让刘翔去体校吧,就这样决定了。’第二天刘翔又回到了体校。而我则答应了刘翔的父亲两件事:第一,我保证刘翔成长为一个品行端正的好人;第二,我会让刘翔的成绩得到提高。”

  超越偶像

  刘翔的成绩当然提高了,这个年轻人从2002年开始了自己辉煌的职业生涯,他在洛桑的国际田联大奖赛上用自己的天才轰动了世界,13秒12的成绩打破了亚洲纪录和世界青年纪录。第二年刘翔被国内杂志评为中国最佳田径选手。

  刘翔在小时候与奶奶一起生活了很长时间,当他在2001年参加全国运动会时,刘翔的奶奶去世了,直到刘翔比赛结束父母才告诉他这个消息,从那一刻起,刘翔许下一个心愿,要把以后得到的金牌都献给奶奶。

  在洛桑大奖赛后刘翔得到了自己偶像阿兰-约翰逊的亲笔签名,那时的约翰逊是这个项目的NO.1,刘翔在2004年开始越来越多的与约翰逊直接对话,在田径世锦赛和田径室内世锦赛上都是约翰逊获胜。而在5月的大阪,两人再次相遇了,这一次刘翔用创造亚洲纪录的13秒06击败了约翰逊,在即将到来的奥运会上,刘翔已经成为了约翰逊势均力敌的对手。

  在那一年的晚些时候,刘翔赢得了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冠军,他成了第一个获得奥运会径赛金牌的中国男选手,在那场比赛里刘翔还以12秒91平了世界纪录,刘翔感到非常满足,他说:“我的生活从那以后完全改变了,我实现了我的目标,我对之后的一切都感到满意。”

  奇迹般的男人

  雅典奥运会是刘翔在训练或比赛中第一次跑进13秒以内,他说:“以亚洲人的生理结构,很少有人能想到一个中国人可以跑进13秒以内,我相信这多少算得上是个奇迹。发生的一切都很让人难以置信,但是我还要继续努力,也许未来你们还能看到更多的奇迹。”

  但是奇迹却暂时消失了。在04年随后的几个月和整个05年,刘翔都在努力找回平世界纪录时的状态。在2005年赫尔辛基的田径世锦赛上,刘翔最终仅获得一枚银牌,法国人杜库里在战胜刘翔和约翰逊之后获得冠军,他的成绩是13秒07,仅比刘翔快了0.01秒——田径场上的最小差距。

  不过,刘翔的低迷状态没有持续下去。在2006年他又找回了自己的最佳状态,他在

斯图加特
总决赛
上夺冠,还在洛桑超级大奖赛打破了世界纪录。

  在十五届亚运会上,刘翔依然是最令人激动的田径选手之一。他的世界顶级水平,他窜升的速度,都已经成为一个激动人心的故事。现在“翔迷”们可以期待另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了,那就是多哈12月12日的下午16点05分,男子110米栏决赛将在那一刻开始。(Dream)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