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藤球国脚披露艰难生存状况 业余比赛曾经战胜男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1:20 北京娱乐信报

  女藤获得团体第三 全国能打比赛的也就100多人

  “我们是在为藤球这个项目的生存而战。”在5日1比2输给泰国获得本届亚运会女子团体第三名后,26岁的王晓花这样评价她们的多哈之旅。王晓花是来自内蒙古牙克石市的一名小学体育教师,也是中国女子藤球队的元老级人物,已连续参加3届亚运会。她说:“练这个项目的人太少了,所以我们必须去打。”

  藤球对于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个很冷的项目,不过在本届亚运会上,藤球项目却比羽毛球等项目更受欢迎,几乎场场爆满。藤球运动在中国到底发展情况如何?它的观赏性又如何呢?

  

藤球国脚披露艰难生存状况业余比赛曾经战胜男足

  “网上厮杀”图:图为12月6日,在多哈亚运会藤球女团决赛中,越南队(下)以2比1战胜泰国队,夺得冠军。新华社发

  消息:女藤获得团体第三名

  昨天,中国女子藤球队在单组赛中以0比2败给泰国队。自从1990年以来,泰国队已经获得了10次冠军。对于战胜中国队,泰国队则表示过程相当轻松。而越南队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击败了马来西亚,但是从泰国手中抢得金牌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尽管如此,越南队主教练依然抱着很大的希望,“我们的球队对于击败泰国队很有信心。”

  而在5日进行的团体赛中,中国女子藤球队也是0比2不敌泰国队,最终在团体赛中3战1胜2负,以与韩国队并列第三的成绩获得一枚亚运会铜牌。泰国队是这个项目中的巨无霸,亚运会金牌历来对她们来说如囊中取物,但当天比赛中遭到了中国姑娘的顽强抵抗。中国队第二组出场的孙晓丹、王晓花和周荣红表现抢眼,以2比0战胜对手,为中国队扳回一分,这也是近7年来中国队首次从泰国队身上拿分。在随后的决胜局中泰国队获胜。

  幕后:全国100多人可以参赛

  在谈起目前中国女藤的发展时,中国队教练张伟表示,目前全国大概有1000人在练藤球,而能够打比赛的选手也就100多人。就全世界来看,只有越南和泰国拥有专业国家队。

  中国藤球协会负责人杨杰在介绍中国队员时表示,中国队员都是从天津体育学院和中国政法大学选的,都是业余球员,有老师有学生,甚至还有一位政法大学双学位的学生。杨杰欣慰地表示,因为藤球运动员相对文化素质较高,因此她们的补贴很少,只是在队伍集训时才能每月得到800至1000元人民币。谈到教练员的收入,杨杰格外谈到张伟,他表示每月只能给他1000多元的工资。杨杰介绍,很多队员是有工作的,他还格外谈起在政法大学读双学位的一名队员,他说:“将来毕业她就能当法官了,多好的工作啊。”

  而泰国队领队昨天向记者谈起中国藤球的发展时说:“我去过中国很多次,在北京,几乎没有人知道藤球,打车的时候,司机也一点都不知道,并坚信是我的汉语有问题。”

  尽管发展一般,但中国女藤目前在亚洲依然属于前三位。

  故事:男藤曾赢足球很多次

  谈到藤球队员的训练,杨杰表示相当辛苦。他说:“其实就训练量来说,藤球的训练量绝不比足球运动员少多少。”

  杨杰介绍,中国藤球选手每天都要拉韧带一个半小时,这是一个必须坚持的训练,否则就会在场上做不出动作来。此外队员们每天早上都要跑5000米。他说:“平时队员们训练大概每天2个小时吧,而到了大赛前集训时,每天的训练量要达到5个小时。”

  对于训练项目,杨杰介绍说:“除了拉韧带和跑步,我们还要进行顶球啊、颠球啊、传球等训练。这么说吧,你从这支队中随便拉出一个队员颠球,她都能颠一千个。此外足球运动员能做的动作她们都能做,而且都做得非常轻松,比如倒钩。”

  之前记者曾听说一个女藤队员曾差点入选足球专业队,对此杨杰并未否认,他只是表示对这位队员自己最终还是选择藤球而感到欣慰。话题聊起足球,杨杰自豪地说:“我们男子藤球队曾经和天津一支大学生足球联赛第四名踢过足球,我们把他们赢了。而且我们在廊坊集训的时候,还赢过一些业余足球队很多次。”

  杨杰表示,早先他们曾招过一些足球小队员,但最终都放弃了。他笑着表示,一方面藤球是非奥运项目,关注的人不多,而且很多小队员都受不了这苦,拉韧带就是一项相当艰苦和痛苦的训练。

  规则:比赛时不准用手碰球

  据中国藤球协会负责人杨杰介绍,藤球这项运动结合了足球、排球和羽毛球的特点,强调队员的身体柔韧性和反应灵敏性。

  藤球具有足球项目的特点是,选手可以用脚、肩、头、膝盖等部位触球,但不可以使用手臂以下部位,比如手、手腕等,否则将被视为犯规。选手们可以使用各种足球队员的常用动作,比如:倒钩、侧钩等,在场上看起来确实和足球项目非常相像;具有排球项目特点是,一方队员必须以不超过3次的触球,将球击到对方半场,否则将被视为犯规。每个队在场上有3名队员,分别是发球手、接球手和扣球手,因此藤球也被称为“用脚踢的排球”。接球手就像排球项目中的二传,不过这也是一个队中最不关键的位置。一般小型的队中都是5名队员,基本上都是配备两名发球手和两名扣球手。

  而藤球和羽毛球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场地就是在羽毛球场,网的高度也一样,比赛都是采用三局两胜。此外藤球在计算分上也和羽毛球相同,每局21分,并采用每球落地得分制。

  观赏:队员柔韧性可比体操

  虽然藤球在中国属于冷门,近几年几乎没什么发展,但其实这一项目的观赏性极高。选手可以用脚、肩、头等部位触球,通过进攻和扣球得分,比赛非常好看。

  记者在近几天采访这一项目时发现,连男子藤球选手都能轻易做出腾空侧踢、倒钩踢球等高难度动作,在赛前做准备活动时,很多选手都是双腿伸直坐在地上,然后身子努力向前倾,而此时一名队友就会坐到他的背上。可以说,这样的准备活动方式着实令人大开眼界。相对而言,女子选手方面的柔韧性就更高了,可比体操。而比赛中的发球也很有意思,发球手将球抛起,扣球手一般是以侧钩的动作狠狠地把球击到对方半场。

  藤球目前所用的球已在前些年从藤制变成塑料制了,硬度降低了,而弹力变大了,不过依然是空心。这不仅可以更有效地保证选手的安全,而且可以增加比赛的观赏性。目前藤球所使用的球表面看是由多根细塑料组成,其直径约为12厘米,一个成年人可以一手握下,而男子选手的球比女子选手的略大。

  发展:泰国有藤球职业联赛

  目前藤球主要在亚洲国家开展,其中泰国藤球发展最快。

  一位业内人士介绍说,泰国的藤球运动员,在进入海关的时候都是免检的,在泰国人心目中,优秀的藤球运动员,都是民族英雄,他们在国内,有很高的威望和收入。此外泰国的藤球职业联赛发展也很好,有由12支队组成的超级联赛,收入都很高。一些大牌球员年收入能达到百万元人民币。

  不过泰国藤球发展也有问题,据泰国队领队介绍,此次泰国队给队员们开出的亚运冠军奖金是每人100万泰铢(约为20万元人民币),银牌减半,即便这样,还是有几位大牌选手因赛制拖得很长,会影响收入,于是并没来参赛。“这不是我们最强的阵容,大概来了一半强手。”他遗憾地说。

  此外据了解,泰国藤球还有一个最大问题就是赌球问题严重。一位泰国队教练甚至说,有的队员赌球很厉害,比赛结束后直接可以拿钱。

  特派记者王俊 刘静涛

  (信报多哈专电)

  记者手记

  中国藤球需要关注

  藤球是从泰国开展起来的,随后很快在东南亚地区发展起来。不过不管怎样,中国藤球目前的发展情况实在不容乐观。

  由于是非奥运项目,这项运动并未像很多奥运项目得到那么多关注。此外近年来,中国人似乎对欧美人喜欢的运动情有独钟,比如网球和高尔夫球,并且发展很快。而相比之下,已在中国开展20年左右的藤球的发展却一直不大。另外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训练异常艰苦。在这种情况下,既没有关注度,练起来又辛苦,这也难怪藤球在中国一直遭到冷遇。

  对于藤球未来的发展,杨杰说:“现在我们还进入了全国体育大赛等综合赛事,将来我们还要争取进入更多的赛事。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希望我们能取得更好的成绩,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人关注。另外我们还要加大宣传,让更多人知道藤球,了解它的极高观赏性,而且练这个项目不像其他一些项目容易受伤,规则也简单易懂。”说到这儿,杨杰叹了口气。

  杨杰表示,将努力在广州亚运会前建立专业国家队,争取在下届亚运会上取得出色成绩。

  王俊发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