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冯树勇直言尴尬:女子万米训练存在问题 要请外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1:33 沈阳日报

  亚运第一大项田径渐入高潮,但中国军团却是一连串失利;“眼镜侠”胡凯连决赛都没进去;“跳高神童”黄海强试跳2.10米三次没有成功;女子万米跑,西秋红被日本选手“套”了圈;十项全能齐海峰因伤退出比赛……

  中国田径在多哈无比尴尬。除了刘翔,还有谁?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有点急了。“我们要请外籍教练”

  亚运会田径女子万米决赛,成为了中国记者关注的焦点。不过,这不是因为中国运动员表现有多出色,而是因为一个凄凉的结局带来的不争的事实。夺冠的是日本人福士加代子,而在她撞线之后,代表中国参加该项比赛角逐的小将西秋红,又跑了足足一圈半之后,才跚跚来迟。

  这是中国女子万米十几年来最差的一次表现,西秋红在赛后的无奈语言发人深省,“我知道会输,因为我报名成绩比人家差了一大截,但做梦也没想到,我会输得这样惨……”

  冯树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中国女子中长跑队紧缺重量级的教练。“昨天的女子万米比赛,日本选手并不是非常优秀,主要是我们的选手表现得实在太差了,这和赛前训练有直接关系。我们在女子万米项目的训练上存在着很大问题。”

  在王德显被终身禁赛之后,胡荣成为女子万米跑教练,但他的能力一直备受争议。对此,冯树勇说:“我们也意识到教练的问题。不过,女子万米成绩下滑不只是教练的问题,我们现在还缺少好苗子。”

  说起女子万米跑的应对之策,冯树勇表示,“我们有很多项目聘请了外籍教练,我们也考虑过把中国女子中长跑队送到国外训练,或者为她们请外教。亚运会成绩不理想,也将促使我们回去之后早研究,早决定。”“只有刘翔是不行的”

  来多哈之前,冯树勇对中国田径队下达的任务目标是超过上届亚运的金牌总数,即至少拿到14枚金牌(上届13枚)。但现在的金牌榜上,中国选手在田径项目做出的贡献,连14块这个数目的一半都还没有达到。男子110米栏还没有开始,但中国田径现在的熊市,刘翔一个人根本挽救不了。

  冯树勇坦言,中国田径的落后并没有因为刘翔的出现发生本质上的变化。自上世纪80年代后,中国田径虽然连续在亚洲赛场上保持奖牌第一,但是由于个别选手的一枝独秀,也从某种程度上掩盖了中国田径整体不强的现实。本届亚运会上,力争亚运田径奖牌总数第一的中国田径队,竟主动放弃了男子项目1/3的参赛权。对此,冯树勇给出的理由简单而尴尬:“这些项目上对手的实力实在太强,我们的队员即使去了也无法和别人竞争……”400米、8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还有4×400米,中国男子田径队在多哈亚运会上几乎放弃了整个径赛项目!“亚洲田径的男子项目,到目前为止仍然是日本最强。中国男队实力虽然有所提高,但有夺金实力的项目十分有限。”冯树勇说,“虽然这几年我们一直强调摆正训练和比赛的关系,强调在世界大赛上发挥正常水平,但在比赛能力上,中国选手还很不够。”本报特派记者于海电自多哈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