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女排老将新人皆有出彩点 大胜之余仍暴露两不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1: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11日凌晨,多哈亚运会女子排球半决赛的首场争夺结束,卫冕冠军中国女排直落三局轻松击败中国台北女排率先晋级决赛,三局比分为25-17、25-13和25-17。中国女排将在决赛中迎战日本女排和泰国女排之间的胜者。

  新秀出众老将中坚

  本场比赛小将王一梅再次戴上了“得分王”的帽子,全场拿下15分闪亮无人能及。除了习惯的四号位强攻,王一梅本场比赛增加了后排进攻, 给中国台北队制造了不小的威胁。从场上的表现来看,中国女排在网上的优势勿庸置疑,明显高出对手一筹,而王一梅凭借身高和力量上的优势,在四号位进攻上游刃有余得心应手,没有受到对手太多的阻碍。不过和上一场比赛相比,中国台北队也加强了在这个位置上的拦防,王一梅在对手的拦防面前,稍显变化不足,虽然对手实力较弱,可是扣球的成功率不及50%,依然缺少一锤定音的气势。赛后王一梅对自己的表现也不甚满意,认为自己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可以看到她的脚踝上缠着一兜冰袋,经过世锦赛和亚运会的连续征战,这名小将也难掩疲惫的神情。不过尽管如此,整场比赛王一梅还是撑起了中国女排进攻的半边天。此外小将徐云丽今天在拦防上的表现同样值得称道,特别是第三局开局徐云丽一下跑到二号位、一下跑到四号位,和队友合作连续拦死对手的进攻,大大提升了气势。

  相比小将的稳定发挥,本场比赛杨昊、周苏红和刘亚男表现同样不逊,第二局开局中国

女排一度以2比5落后,此时刘亚男和杨昊充分发挥了老队员的作用,先是刘亚男扣球得分,接着杨昊的反击也发挥了威力,她们带领
中国女排
打出了一个6比2的小高潮,反超了比分,此后杨昊和周苏红在二、四号位双双发难,中国女排一下子拉开了比分,以16比9领先,奠定了第二局比赛的胜局。第三局同样在开局难分胜负的时候,周苏红标志性的背飞协同杨昊的吊球,帮助中国女排领先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几员老将的中坚作用凸现无疑,功不可没。

  失误过多难改慢热

  虽然中国台北队的实力和中国女排相差一大截,但是本场比赛中国女排的失误依然过多,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失误送给对手14分,几乎和对手持平,尤其是进攻上的主动失误,显示了队员的疲惫和平平的状态。女排队员们也显得不够兴奋。

中国队仅在第一局取得了一个不错的开局,在3平之后接连得分,打出了得分高潮,而在第二、三局开局由于自身失误过多,在第一次技术暂停前,中国女排竟然很难拉开比分,慢热的状态实在令人担心。幸好对手实力不够强大,中国女排很快稳住阵脚发挥出了应有的水平。但如果是在世锦赛奥运会那样的重大比赛中,面对欧美强队的挑战,如此的状态和高失误率就很难确保比赛的胜利了。如何及时地调整状态,减少无谓的失误,慢热的毛病,成为中国女排亟待解决的问题。

  (开心)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