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军团中的韩国力量 三名帅多哈亚运反戈一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2:3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敏(卡塔尔多哈12月10日电)

  尽管在亚运会的赛场上,中国军团的霸主地位无可动摇,但韩国历来是中国体育的有力竞争者,在亚运会的几大战场上,不乏中韩争霸的主题。也因此,几位身披中国战袍的韩国籍主帅就变得抢眼起来。

  这几位韩国籍主帅集中在了曲棍球和手球队伍中,包括女曲的金昶伯、男曲的金相烈和女手的金甲洙。手曲棒垒中心副主任杜兆才表示:“聘请外教,是为了少走弯路。为备战2008年奥运会,同时也让本土教练更了解外国先进的训练方法和手段,提高队员的水平。”而几位韩国教练在印证自己实力的同时,也给中国体育带来比金牌更珍贵的精神力量。

  金相烈:奥运亚军级教头

  当地时间11日早上10:00,中国女曲将迎来最后一个小组赛对手

马来西亚队。其实在此役之前,中日女曲会师决赛已基本定局,中国女曲离卫冕冠军只剩一步之遥;而以小组第二进军四强的中国男曲,事实上也创造了亚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中国曲棍球男女队的教练都来自韩国,有趣的是男队主帅金相烈,正是在釜山亚运会上,被金昶伯和中国女队击败的那支韩国队的教练。金相烈曾率韩国男队取得奥运亚军,身为国际曲联高级讲师的他2004年底受聘执教中国队,当时他的处境可谓尴尬:国内一共只有6支男曲队伍,群众基础很差,国家队历史最好成绩不过亚运会第五。

  即便是在多哈改写了男曲的纪录,金相烈还是坦言,世界上现在有将近30支球队比中国队强,而奥运参赛名额只有12个,“我们晋级的可能性不到10%。韩国男队从1989年起就开始抓基本功训练,所以才有4年后我做主教练时的飞速进步。中国队要想在

北京奥运会进前八,秘诀就是真正扎实基础。而现在只有不到两年时间,对我来说太短了!但我会全力以赴。”

  金昶伯:要对得起我拿的薪水

  相比之下,比金相烈早来中国五年的金昶伯,已凭借率女曲夺得悉尼奥运第五、釜山亚运金牌、2002年

世界杯冠军和雅典奥运第四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能力。“没有金老师的大强度训练,也没有中国女曲的今天。他找到了适合中国选手的训练方法。”经历过釜山辉煌的老将陈朝霞对记者说。

  但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金昶伯的契约意识和敬业精神。四年前釜山决战中力压韩国,在多哈小组赛中险胜韩国、将其挡在决赛之外,面对中韩记者的关注,金昶伯始终这样说:“我不管韩国队怎样,我现在是中国队的教练。”

  近一年来,中国女曲出现波动,还未真正在世界顶级劲旅的行列中站稳脚跟,“我的压力很大。”依旧肩负着“拓荒”职责、准备在中国结束教练生涯的金昶伯从未打算放弃,“我要对得起我拿的薪水。”他也时刻提醒队员们,“你要对得起你胸前的这两个字———中国。”

  金甲洙:有机会进北京奥运前三

  和曲棍球的两位同胞相比,执教中国女子手球队的金甲洙显然“幸福”得多,“尽管运动基础薄弱,但中国队员有很好的身体条件和不错的战术意识,发展空间很大,并不像有些外籍教练所认为的那样。”另一方面,女手也曾有过辉煌的历史———曾在洛杉矶奥运会上摘得铜牌,位列世界顶尖球队,虽然悉尼奥运会无缘决赛圈,但雅典奥运会由韩籍主帅郑亨均重新带入前八。

  作为中国女手的第三位韩国教头,尽管金甲洙不像其他韩国教头那样以严厉出名,但这位奥运金牌教头,也决不会对对手和成绩“客气”,“在接下来的两年内,争取让中国队员们在技术上更全面,通过世锦赛等一系列大赛,积累比赛经验和自信。”金甲洙表示,“如果照着我的预期目标前进的话,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并非没希望取得第三名。”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