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静夺金回击十运风波 最感谢孙海平否认转投师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6年12月11日03:06 重庆晨报

  

刘静夺金回击十运风波最感谢孙海平否认转投师门

  刘静战胜冯云,跑出女子100米栏今年亚洲最好成绩

  栏上旋风

  论及跨栏项目,刘翔几乎成为代名词。不过在昨天的多哈田径赛场上,中国军团却在刘翔尚未露面之前掀起一阵“栏上旋风”,刘静和冯云包揽女子100米栏金牌,黄潇潇轻松摘得女子400米栏金牌,孟岩也在男子400米栏比赛中拿下银牌。在刘翔110米栏达到世界巅峰的带动下,跨栏项目或许会成为中国田径的重大突破口。

  随着最大“金矿”田径的开启,中国亚运军团的主舞台也开始转移。在昨天的比赛中,赛前身体状况都不算好的刘静和冯云成为女子100米栏的主宰者,在这场“中国内战”中,29岁的老将刘静最终战胜志在卫冕的冯云,重庆璧山妹子终于将8年前在曼谷亚运会上的银牌变成金牌。

  而在今年的世锦赛上获得第五名的黄潇潇,更是在女子400米栏决赛中优势明显,最后的夺冠成绩较之第二名有一秒多的优势,持续稳定在较高的水准之上,黄潇潇无疑是08奥运中国军团田径赛事上的重要突破人选。稍感遗憾的是,男子400米栏的孟岩未能再进一步,今年刚刚以49秒03成绩刷新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的他,在决赛中跑出49秒26,而强大的日本对手成迫健儿的夺冠成绩达到48秒78,好在孟岩还年轻,在中国跨栏项目集体腾飞的大背景下,他应该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在昨天的田径赛场上,中国选手杨雁盛在男子撑杆跳高中跳过5米50拿下一块铜牌,夺冠的日本选手泽野大地成绩为5米60,个人最好成绩为5米54的杨雁盛虽然输在实力上,但未来发展的希望仍在。

  在田径场之外,焦华锋获得获古典式摔跤55公斤金牌,截止北京时间今天零点,中国军团的金牌数已达到106枚。尽管夺金之势不似之前几日般疾风扫落叶,但这样的节奏在中国军团意料之中,经过几天的“过渡”,随着田径、跳水等中国优势项目的进一步展开,中国军团将再展掠金旋风。本报记者刘苏

  刘静(中)超越的不仅是冯云(右)和外国选手,她更超越了自我

  刘静是地地道道的重庆璧山人,虽然在重庆直辖之前进入四川田径队,但根据有关章程,全运会的时候她是重庆、四川双计分选手,也就是她所取得的成绩由两地分享。

十运会的时候,刘静就为重庆和四川代表团夺得了一枚预料外的金牌,而这次,她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刘老师赢了冯老师

  多哈时间昨天下午4时,也就是北京时间昨天晚上9点,女子100米栏在多哈主体育场哈里发体育场内进行。现场涌入了50多名中国记者,比昨天的男女100米大战多了3倍之多。中国媒体关注的不仅仅是因为这场比赛中国选手有夺金的机会,还因为本场比赛的主角刘静和冯云身份特殊。两位中国选手目前的身份特殊,都是大学的老师,刘静是西南交大的老师,而冯云则是华南师大老师。两位老师之间的PK,这在亚运会的赛场上是并不多见的。比赛开始后,刘静虽然起步比较正常,但与冯云相比还是稍逊色一筹。不过在第三栏时,刘静追上了冯云。“我跨第三栏的时候,就追上来了,后面我是越跑越有劲。”刘静赛后这样说道:“主要是后半程跑得不错,能跑进13秒真是很高兴。”而冯云跑出了正常的成绩,13秒10获得银牌。最后这场100米栏的比赛,刘老师赢了冯老师,今后这也算是亚运会上的一次美谈了。

  孙海平不徇私

  曾离开赛场两年,因十运会而复出的刘静这次随队来到多哈,她在四川队的教练并没有跟来。男女短跨项目都是由著名教练孙海平负责,而刘静也不例外。刘静说:“这次能有这个成绩,孙海平指导给了很大帮助。”刘静告诉记者:“我到多哈之后,正好碰上这边的天气变化,结果我就感冒发烧,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我身体稍微好点的时候,又正好碰上大雨,孙海平指导那天是冒着大雨把我带到田径场,给我单练,指导我的起步以及一些技术动作要领,一点也不避讳也不吝啬,不愧是一位名教练。”

  昨天在刘静冯云的这场大战,孙海平也出现在了看台上,赛后他向刘静表示了祝贺,“这是今年亚洲的最好成绩了,刘静今天状态的非常好,后半程发力很有劲,能够跑进13秒,这成绩的确不错,希望她能一直跑下去。”

  若跑奥运不换教练

  继十运会之后,刘静再次战胜了名教练孙海平的弟子冯云,作为目前国内100米栏的第一人,刘静是继续跑下去还是回到西南交大当老师呢?

  “看领导的安排吧,”颁奖仪式之后,刘静笑着对记者说:“我这次能够站在这里,拿到亚运会金牌,西南交大的领导给我很大支持,如果没有他们的理解,让我继续跑下去,我也不可能跑出这个成绩。”现在距离2008年奥运会只有不到两年的时间,已经29岁的刘静是否考虑继续跑下去,跑到

北京奥运会上呢?“可能吧,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还是希望继续跑下去。”刘静说道。“既然孙海平这次指导了你,如果继续跑的话,你会不会转投孙指导门下?”“不会!”刘静斩钉截铁地说:“我现在的教练郭素华也是非常优秀的教练,郭素华指导对我也比较熟悉,为我制定了特别的训练方法,而且也经常吸收新的理念,如果我继续跑下去,郭素华肯定将继续帮我练的。”

  刘静用成绩说话

  去年的江苏十运会上,刘静意外夺金之后原本准备退役,但始终有一种渴望让她坚持跑了下来。昨天她又获得亚运金牌,按照这样的一步个一台阶,是不是一年多以后在北京,刘静还会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奇迹呢?

  有个巧合让我们遐想:刘静是1977年8月8日生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正好是刘静的31岁生日。昨天刘静又获得亚运会女单金牌,难道刘静不会对北京奥运会有所想法吗?“啊,是啊!”得到记者提醒,刘静自己也才意识到这一点,笑着说:“哈哈,这么巧啊,不过能够用参加奥运会庆祝生日,这的确是件让人激动的事情。”

  刘静的运动生涯充满故事。去年十运会,离开赛场两年的刘静爆冷以12秒96获得女子100米栏冠军,冯云仅以13秒08获第三名。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冯云语出惊人地说:“我是最干净的”,矛头直接指向刘静。为此闹出了一段风波,后来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站出来表示:“一个人干净不干净,应该靠事实来说话。”

  刘静也决定用事实和实力来反击流言蜚语,“十运会的风波,深深刺激了我”,她告诉记者,她认为这件事也从另一角度变成了好事,“它成为了我提高成绩证明能力的动力。”这一年里,已为西南交大教师、本想赛完十运会就退役的刘静选择了继续战斗,之后一年里,她夺得了全国锦标赛、冠军赛等一系列冠军,今年的上海黄金大奖赛,更是她在众多国外好手同场竞技中取得了第四名的不错成绩。而刘静今天12秒93的成绩,不仅成为今年亚洲最好成绩,也代表了中国女子100米栏现阶段的最高水平。清者自清的刘静用自己的实力向世人表明了自己的清白。

  始终有一种渴望让刘静坚持跑了下来。十运会后没有退役,亚运会又获得金牌,按照这样一步一台阶,是不是一年多以后在北京,刘静还会让我们看到更大的奇迹呢?


【           发表评论
不支持Flash
 _COUNT_条 

亚运会新闻搜索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